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

我校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6-24作者:王季 李韶楠审核:胡殿宇 编发:张岩浏览次数:18

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6月23日,学校在办公楼第一报告厅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党委书记许琰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宏平,副校长董黎生、胡殿宇出席会议,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徐宏平主持。

会上,许琰认真听取了与会代表的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殷切希望,广大教师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时刻将 “六要”要求记在心中。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许琰强调,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要在政治意识、职业素养、严守红线、健全机制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把牢正确方向。扎实推进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系统化、常态化、制度化,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强化教师队伍的理论武装。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扎实做好师德师风建设的党建引领。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四史”学习教育,以教师必修课程,充分发挥文化涵养师德师风功能。二是强化教育引导。建立健全新教师入职宣誓、教师师德承诺和教师荣休欢送制度,加强对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培训,大力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切实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与教学能力。增强教师法律素养、规则意识,提升依法执教和规范执教的能力。开展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宣传学习,深入学习“时代楷模”、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优秀教师、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做好师德先锋引领示范。三是严格师德管理。全面系统完善教师招聘和引进制度,把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作为引进教师考察的首要内容,坚决避免教师招聘引进中唯分数、唯文凭、唯职称、唯论文等倾向。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年度考核,加大教师思想政治表现和职业道德水平在日常和年度考核中的比重。要建立健全学校、学生、家长相结合的多元评价体系,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对师德违规问题坚决“零容忍”,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四是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师德师风管理体制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谋划,着力构建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协调,各部门履职尽责、协同配合的大教师工作格局。健全教师权益保障机制,将师德师风建设与解决教师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规范化、科学化完善学校相关制度,着力形成宣传、教育、考核、奖惩、监督“五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高校教师师德示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文件,并对近期高校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予以通报。学校高层次人才、民主党派人士、青年教师、辅导员、党务工作者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不同的角度畅谈师德师风建设的经验和体会,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要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团结一致、振奋精神,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徐宏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切实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