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

我校隆重举行庆祝2022年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2-09-09作者:文/图 张岩审核:银韶峰 编发:张岩浏览次数:181

9月9日上午,学校隆重举行庆祝2022年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从教30年教师代表在办公楼第一报告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教职工通过网络直播线上参会 。

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许琰讲话

校长马玉霞主持会议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乾宣读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表彰决定;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宏平宣读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专家、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河南省职业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表彰决定;副校长倪居宣读河南省职业院校“双师型”名师工作室、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河南省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表彰决定;副校长焦宏涛宣读河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先进个人、河南省教育外事工作优秀个人、河南省高校科研管理工作先进工作者、全省教育系统新媒体工作优秀个人表彰决定;副校长董媛宣读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教学标兵表彰决定;副校长李福胜宣读全省教育信息工作考核先进个人、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奖、全省教学技能竞赛奖、河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表彰决定;副校长胡殿宇宣读学校先进科室、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最美教师、师德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班主任表彰决定。
















大会颁奖

教师代表张瑞军、辅导员教师代表朱纹玉、思政课教师代表崔琬茹先后进行了发言。



优秀教师、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发言

全体教师重温了教师誓词。

重温教师誓词

党委书记许琰代表校党委向为学校发展呕心沥血、恪尽职守的广大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广大校友、退休老同志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向获得表彰的老师表示祝贺。

许琰表示,学校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支持教师发展,提升教师素质,保障教师所需,增进教师福祉,努力为广大教师营造心无旁骛、安心从教的育人环境。一年来,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不断壮大,高水平、高学历人才引进成效显著,高尚师德师风蔚然呈现,教师能力素质提升成效明显,教职工队伍整体水平显著提高,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学术进步、行业领先、育人成效突出、师德师风高尚的先进教师。全校范围内要掀起学习先进的热潮,真正营造乐教爱教、甘守讲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良好氛围,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引路人”队伍。

许琰指出,学校的发展,迫切需要汇集全校教职员工的集体智慧,需要激发全校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斗志和激情。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许琰代表学校党委,对全校教职工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坚定信仰,做实干报国的引领者。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守好课堂主阵地,守好意识形态红线底线,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学生精神之基;要坚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心怀对教育事业的崇敬和激情,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学术风范影响和感染学生,努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涵养品行,做崇尚师德的践行者。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广大教师既要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又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要言传身教,躬亲示范,依靠自身高尚情操和深厚修养感染学生、激励学生、引导学生,助力学生的学习行为和生活习惯养成,厚植学生的道德品行,在潜移默化中达到育人效果。三是乐学善教,做教育创新的开拓者。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拓展知识广度和深度,拓宽视野,更新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在常学常新中增长才干,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成为学富五车、受人尊重的智者、学高为师的行家里手,让学生爱听讲、能听懂,记得住、会应用。四是仁爱真心,做健康成长的呵护者。要把每个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看待,站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角度教书育人,以情动人、以情育人、以情化人,以爱心、耐心、细心培育学生,将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位学生身上,始终做到以爱动其心、以言导其行,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培养出行业需要、企业认可、岗位胜任的新时代能工巧匠。

许琰强调,广大教师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团结一心、踔厉奋发,切实担负起中华民族筑梦人的神圣职责,担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担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不断书写新时代职业教育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长马玉霞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用实际行动为学校长足发展注入了生机、增添了活力。广大教职工要向身边榜样学习,立足郑州铁院大平台,站位中原崛起新起点,服务产业发展新需求,激发国际职教新活力,奋力书写职业教育新篇章。马玉霞强调,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历史节点,学校处于实现“职教本科”奋斗目标极为重要的基础建设期,事业崇高而神圣,任务艰巨而繁重,责任重大而荣光。广大教师要携手同心、鼓足干劲,践行“崇德尚能、知行合一”的校训,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更加进取的拼搏精神、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朝着全面打造“围绕地方有作为、服务行业有贡献、融入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本科层次轨道交通类职业技术大学而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庆祝第38个教师节,全面营造尊师重教的节日氛围,学校精心谋划部署,党委书记许琰、校长马玉霞录制视频寄语向全校教师送去节日问候,教师代表、学生代表齐聚线上送来温馨祝福。铁龙广场温情标语循环播放“为教师亮灯”,红色道旗汇聚师德榜样“为师生引路”,感念师恩、礼敬教师的文化氛围愈加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