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

疫路同行 共克时艰 ——筑牢疫情安全防线,二七书院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10-25作者:陈中华审核:张家祥 编发:张岩浏览次数:12

为切实做好书院疫情防控工作,引导书院师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各项部署要求,二七书院倡导师生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坚定必胜信心,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积极营造安全、健康的书院氛围,全力共筑疫情安全防线。

闻令而行,扛牢责任

“Ding……”伴随着钉钉App提醒的声音,二七书院27位专兼职育人导师克服困难,提高站位,闻令而行,扛牢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化身“抗疫尖兵”投入工作中。自10月14日以来,党政领导班子根据学校疫情防控专班会议精神和学生处工作要求,召开党政联席会、育人导师工作会,第一时间传达上级工作要求,对书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育人导师通过网络召开主题班会,教育引导广大同学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从自身做起不信谣、不传谣,不点外卖、不收快递,按时参加核酸检测,与同学们共同携手守护校园安全底线,用实际行动展现二七学子的责任担当。

入住宿舍,全程陪护

“社区就是阵地,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全力守住书院疫情防控安全……”返校的育人导师舍小家为大家,放下家里年幼的孩子,照顾学校里的大孩子。根据书院社区分布,育人导师全部入住学生宿舍,没有空宿舍就找空床位,就和学生吃住在一起,全程陪同学生做核酸,坚持每日体温常规监测和上报,做到宿舍勤通风、消毒。育人导师用“爱心、关心、耐心”守护学生身心健康,传递温暖与力量。

关注教学,确保质量

为进一步确保网络教学效果和质量,育人导师根据网格化管理分布和课程安排,提前15分钟督促同学们做好上课准备;及时转发教务处教学安排的通知,帮助任课老师构建教学管理群,配备配齐教学班级学生助理;收集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主动对接学院任课老师,协商解决各种困难,引导同学们树立乐观向上、积极上进的心态,把专业课学习抓牢抓实,为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青春聚力,志愿服务

“我是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服务我先上……”为帮助同学们提高防护意识,书院在宿舍D楼和F楼入口处设置志愿者服务岗,提醒同学们自觉佩戴口罩,出入书院扫场所码。志愿服务岗招募的通知发出后,众多入党积极分子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凝聚青春抗疫力量。团学组织学生干部积极服务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绘制疫情防控宣传板、分发防疫物资等,全力配合书院防疫工作。

聚焦心理,解决难题

聚焦疫情防控环境下的学生心理,了解学生思想状态,全面摸排“三困”人员信息,建立工作日志和档案,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开通书院服务信箱,了解学生实际需求,帮助学生缓解焦虑情绪,全力做好书院服务保障工作。

社团活动,丰富多彩

书院团总支、学生会在防控规定允许的条件下,积极倡导学生三“走出”——走出寝室、走出社区、走出书院,“三走进”——走进操场、走进图书馆、走进户外,保持阅读休闲,保持体育锻炼,保持身心愉快。同时,为同学们提供丰富的线上活动,利用“郑州铁院二七书院”官方视频号,现场直播“田田老师讲书法”“山山老师健身操”“越越老师弹古筝”“天宇老师拉二胡”等视频讲座6期,让更多的同学通过网络和书院老师进行互动,学习课外知识,丰富第二课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