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

凝心聚力,上下联动,坚守教育教学质量高地

发布时间:2022-11-22作者:余建勇 李秀玲审核:梁明亮 编发:张岩浏览次数:588

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校园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的重要时期,教学工作由线下转到线上。学校疫情防控教学专班坚持在校值班值守,协调调度教学安排。各教学院部积极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推进教育教学项目建设。广大教师积极钻研在线教学的技术与方法,守好守牢个人“责任田”。教学管理人员和广大教师以不同方式投身抗击疫情攻坚战,为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应有贡献。

统一思想,整体部署,保障线上教学平稳有序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根据省教育厅和校党委总体部署和要求,教务部门及时传达上级指示,副校长李福胜先后主持召开3次全校教务例会,统一全校各教学单位思想认识,分析研判学校线上教学工作态势,多角度梳理线上教学安排中所存疏漏。学校教学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闻令而动,主动作为,制定教学安排及调整预案,全方位周密安排部署线上教学工作。

学校召开线上教务例会

教务处、质量管理办公室先后发布《关于加强线上教学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及校外实习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的工作提示》等通知要求,从教学内容、教学安排、教学实施、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等多个方面规范在线教学,协调理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先后顺序,强化线上教学巡查和调代课管理,对线上教学实行“日抽查、周报告、周总结”制度,保障线上教学平稳有序。

多方协作,精心施教,促进线上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线上教学以来,学校教学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通力协作,全力守护线上教学“云课堂”质量。教务处充分发挥学校现有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引领示范优势,累计开设480门必修和选修课程,完成课堂教学4800余次,覆盖学生23000余人。信息化办公室全面拓宽校园有线和无线网络主干线路传输能力,保障校园网络通畅,为师生办理流量升级、带宽拓展等实事。教学院部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大局观念,克服各种困难,及时调整教学计划,有效服务线上教学开展。任课教师们精心设计课堂,在线讨论、答疑、串讲和作业等教学形式多形态共存,“排麦抢答+虚心求教”“电话讲解+文字输出”成为云课堂常态,学生的学习笔记红黑搭配、色彩交织,每一道笔墨都诉说着线上教学学习效果。

线上教学平台与网络保障情况

 

线上教学云课堂

教师课堂讲授及学生学习情况

学生课后练习

勠力同心,共克时艰,高水平教育教学成果不断线

各教学院部在做好战“疫”的同时,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上下协同、通力配合,善于作为、主动作为,积极投身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稳步推进教育教学建设项目进度,大力培育高质量教育教学成果,线上教学期间,我校先后获批立项2022年河南省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9门,荣获2022年河南省医学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3个,教育部《虚拟仿真技术在职业教育教学中的创新应用》专项课题1项,荣获2022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我校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高职院校第10名、河南省第1)等荣誉。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全校师生的凝心聚力和辛苦付出。

教务处马林鹤老师妥善协调全校实训实习教学安排,积极加入二七书院党员突击队,并作为书院网格点值守人员,参与到二七书院学生的日常保障工作中,连续四天为3000余名学生配送一日三餐和医疗生活物资。当他看到同学们纷纷在朋友圈、微博、抖音晒出学校静默管理期间的“高配”三餐,瞬间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张卫民老师在得知部门需要值班人员后,主动请缨留守新校区,在校期间协助部门领导稳步推进全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取工作,完成了20余个X证书2100余人考生报考信息核对及考场设置等考务安排工作。在带领学生参加2022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获奖返校隔离解除后,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党委号召,逆行而上,报名参加为学生送餐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胡宽辉老师在收到学校实行封闭管理通知后,立即赶到学校报到,在承担学校2021年双高计划建设各专办考核任务有关工作的同时,帮助本部门因疫情不能返校的同事完成相关工作。兼任丝路书院班主任的他,每天晚上都坚持走访学生宿舍,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困难以及心理状态,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排忧解难。学校实行闭环管理期间,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承担天使书院的日常生活物资保供和供餐,帮助所带班级同学购买药品等必需品。

创新创业学院党员教师王云飞克服重重困难,主动申请在校,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学生竞赛指导和丝路书院志愿服务的一线。闭环管理期间,也正是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我校获奖数量位居河南省高职院校第1)、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赛项关键阶段,参赛学生自愿在6号楼和9号楼隔离备赛,王云飞老师除了承担起学生竞赛训练指导、线上决赛场地布置外,还主动承担了比赛学生的一日三餐配送、核酸检测协调、抗原检测、生活服务、心理疏导等工作。在给比赛学生送完餐后,又迅速投入到学校志愿服务工作中去,承担起丝路书院日常物资保供和供餐,奔波于餐厅、教学楼、丝路书院之间。

机电工程学院陈光伟老师组织给已备赛长达半年时间的学生争取参赛机会,克服疫情期间出行困难等不利因素,多方奔走协调,铺平了一波三折的参赛之路,最终带领学生成功远赴厦门参加2022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在整个备赛、参赛期间,选手们夜以继日、刻苦钻研、知难而上,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取得了全国一等奖和国际赛银牌的骄人成绩,返校隔离解除后,又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主动报名积极参加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教学管理人员、广大教师戮力同心,同舟共济,以实际行动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的支持,他们展现了郑州铁院人的勇毅与担当,凝心聚力,上下联动,以丰硕成果坚守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