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

一金一银五铜!郑州铁院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22-11-25作者:邰葆清 王云飞审核:梁明亮 编发:张岩浏览次数:1409

近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我校荣获国家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5项,获国家奖数量位居河南省高职院校第一,实现了学校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获奖成绩的重大突破和国家金奖“零”的突破。

2022年初,我校启动今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在各二级学院和书院的大力支持下,全校共组织11971个项目参加职教赛道、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和产业赛道比赛,实现在校学生参赛全覆盖,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2022年5月-6月,组织校级初赛、校级决赛,经过多轮次训练和比拼,遴选出100余项优秀创新创业项目进行培育,其中推荐76项优秀项目参加省赛。7月,参加河南省复赛、现场决赛、省级排位赛,获河南省一等奖12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16项。8月-11月,我校7个项目晋级全国总决赛(网评阶段比赛),经教育部专家国赛网评和会评,最终2个优秀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现场比赛。

全国总决赛线上比赛期间,副校长李福胜带领创新创业学院等部门负责人看望慰问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现场听取参赛团队汇报,解决竞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鼓励参赛团队拼搏进取,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在此期间,创新创业学院精心组织开展了项目推广、专家指导、专题培训、答辩模拟、演讲训练、商业运作等针对性工作,不断打磨项目、优化作品,实现创新创业项目更好落地和成果转化,选手综合素质和路演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副校长李福胜看望参赛师生团队

 校领导与线上决赛参赛团队合影

线上现场决赛期间,校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信息化办公室、学生处等部门和有关学院书院的通力配合和大力支持下,创新创业学院克服困难,安排专人为参赛团队送餐,最大程度做好服务保障,参赛师生突破重重困难,科学训练、勇于拼搏、临危不乱,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优秀稳定的综合素质,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最高级别的舞台上,充分展示了我校创新创业成果。经过全国专家评委的严格评审和答辩,最终,“止轮止患——新一代智能防溜止轮器”项目摘取职教赛道国家金奖,“百里风趠——快速精准识别与追踪列车车号的破冰者”项目荣获职教赛道国家银奖。另外,“智轨神探——守护铁路轨道健康的智慧检测车”项目荣获职教赛道国家铜奖,“高压设备多功能检修机器人”项目荣获产业命题赛道国家铜奖,“新型大白——致力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科技教育的超能陆战队”项目荣获高教主赛道国家铜奖,“中原铁路红色基因研学基地——新时代铁路红色文化的坚定传播者”、“种好一棵艾——小艾草托起乡村振兴大梦想”2个项目分别荣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国家铜奖。

“止轮止患——新一代智能防溜止轮器”金奖项目是河南省“创响中原”十大重点扶持项目(含本、专、研)之一,项目采用多边形电子虚拟围栏、低功耗等先进技术,经产学研合作,形成了智能防溜止轮器硬件及软件系统,项目申请知识产权12项,经多项专业测试,获得3份CMA质量合格报告,团队成员学科交叉,专业互补,协同发力,目标市场定位明确,打造了完整的运营体系,该项目对有效保障铁路安全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百里风趠——快速精准识别列车车号的破冰者”银奖项目利用非随机性跳频技术与定时跳频技术,对现有铁路车号自动识别系统进行技术升级,申请国家专利3项,增强车号自动识别系统抗干扰能力和识别效率,有效促进铁路运输效率提升,项目专创融合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商业价值良好。

“止轮止患——新一代智能防溜止轮器”获职教赛道国家金奖

“百里风趠——快速精准识别与追踪列车车号的破冰者”获职教赛道国家银奖

“智轨神探——守护铁路轨道健康的智慧检测车”项目获职教赛道国家铜奖

“110-220KV高压设备多功能检修机器人”项目获产业命题赛道国家铜奖

“新型大白——致力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科技教育的超能陆战队”项目获高教主赛道国家铜奖

“中原铁路红色基因研学基地——新时代铁路红色文化的坚定传播者”获红旅赛道国家铜奖

“种好一棵艾——小艾草托起乡村振兴大梦想”获红旅赛道国家铜奖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大力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育孵化工作,在比赛经费、专家指导、运营场所、技术服务等方面予以重要保障支持。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创业,构建“大赛引领、课程覆盖、平台赋能、项目驱动”四位一体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体系。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等12个中央部委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重庆大学承办,本届比赛共有1450万余人,超340万个项目报名参赛,覆盖参赛国家和地区111个,获金奖比例约为万分之一,大赛已成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成为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平台和展示新时代教育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成为世界大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的全球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