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

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2-12-31作者:审核: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浏览次数:840

新年贺词

 

党委书记:许琰     校长:马玉霞

 

虎年已去春风暖,兔岁乍来喜气浓。2022年在全校师生团结奋进中悄然离去,2023年带着希望向我们走来。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辛勤耕耘、潜心育人的教职员工,向刻苦求学、奋力拼搏的莘莘学子,向关心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广大校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星辰大海,征途如虹。

今日之中国,山河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这一年,我们迎来了一个万众瞩目的历史性时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大气磅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砥砺奋进,功到自成。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71载薪火相传、厚积薄发的一年,更是学校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这一年,在上级部门的关爱支持下,经过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与拼搏,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学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荣誉的背后,凝结着铁院人的集体智慧和奋斗精神,学校事业发展站上了更高的平台,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广大师生干事创业的激情更加高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坚定。

天道酬勤,厚德载物。

这一年,我们深切感受到上级领导的殷切关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毛杰先后深入学校调研指导,对学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为学校发展指明方向;这一年,我们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折不扣落实省委巡视整改任务,以党建高质量发展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

这一年,我们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秉承“家国情、铁路魂、工匠心、复兴梦”的核心文化理念,依托2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不断强化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学校获批河南省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7个、河南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个,2个党支部入选河南省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1名优秀毕业生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1名思政课教师荣获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大比武”活动教学展示特等奖,2名思政课教师荣获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大比武”活动综合素质一等奖,4名教师荣获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奖;这一年,我们深化团学组织的价值引领,“三全育人”机制不断完善。学校荣获全国铁路五四红旗团委,3支团队成功入选全国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团队,3支团队入选省级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团队,2名学生荣获“全国铁路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1名学生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1名学生荣获全国铁路优秀共青团员,1名学生荣获首届河南省大学生“创新之星”,学校获得各地政府表彰,累计收到各类表扬信、感谢信及荣誉证书千余件。

这一年,我们以“双高计划”建设为抓手,对标教育部“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抓内涵、提质量、促发展,持续推进“三教”改革落实落地。高职发展智库发布“2022中国高等职业院校改革活力指数排行榜”,学校以总分161分位列总榜第27位,位列全国“双高计划”建设院校改革活力指数排行榜(分榜)第26位、位居“三教”改革活力排行榜(分榜)第18位、科技创新活力排行榜(分榜)第14位;“神针评价(SZPJ)”发布2022中国高职院校科研与社会服务竞争力排名总榜单显示,学校在1427所高职院校中排名第19位,河南省排名第一;这一年,我们教师专业教学水平和学生专业技术能力得到了大幅度加强。2名教师入选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专家、1名教师入选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2名教师入选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7名教师入选河南省职业院校省级名师、20名教师入选河南省职业院校骨干教师、2名教师入选河南省文明教师,8门课程入选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9门课程获河南省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8个项目获得河南省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推荐,29部教材获批“十四五”首批职业教育河南省规划教材建设项目,1个工作室入选河南省职业院校“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受邀在河南省高校展播,学校荣获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迷宫机器人”赛项优胜奖,斩获2022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增强与虚拟现实赛项全国一等奖、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荣获国家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5项,获国家奖数量位居河南省高职院校第一,实现了学校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获奖成绩的重大突破和国家金奖“零”的突破。

这一年,我们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迈上新台阶。学校牵头召开河南省电子与信息骨干职教集团成立大会,参加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拓展校企合作维度,签定校企合作协议52个,校企合作企业累计达753家,企业捐赠1415万,14个校企共建产业学院向纵深发展学校成功入选教育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获批河南省首批示范性产教融合型职业院校培育单位、河南省首批普通高中学生实践基地,众创空间被河南省科技厅认定备案为省级众创空间;这一年,我们持续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各类科研成果实现新增长。学校获批河南省科技厅重点研发与推广、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科研项目立项19项,厅级立项128项,荣获河南省科研成果奖52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9项,SCI/EI/CSSCI、中文核心收录高水平论文 114 篇。

这一年,我们开启国际合作办学新模式,谱写学校发展提升新篇章。学校积极推进埃塞俄比亚、乌干达、菲律宾詹天佑学院建设,应邀出席第二届国际交通院校联盟会议,与俄罗斯交通大学、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加拿大诺奎斯特学院、澳大利亚霍尔姆斯学院等高校联合成功召开理事会,以海外分校建设为依托,吸收行业最新技术标准和当地职业资格认证标准,系统开发多语种专业教学标准3个、课程标准11个、活页式教材15部、核心课程教学资源包5个、技能培训包1个、国际化职业技能等级认证标准1个,4个专业获得英国资历框架(RQF)和欧洲资历框架(EQF)5级水平认证,2名教授受聘担任国际核心期刊杂志编委,学校荣获河南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单位。

这一年,我们不断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传播铁院声音,讲好铁院故事。学校从“国字号”到“省字号”,荣誉纷至沓来,学校官方微博在全国职业院校官方微博阶段排名第一,先后获评全国优秀职院校园媒体、全国高职高专官微十强、全国卓越影响力高校可视化融媒团队、河南省高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教育系统新媒体工作优秀集体、河南高校新闻宣传先进单位,学校政务微信、政务微博、政务抖音包揽河南省高职高专第一,学校政务微博特色做法被收录至白皮书典型案例,学校作为唯一高职院校,在全省教育系统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等国家级省级以上媒体240余次报道学校事业发展成效

这一年,我们共克时艰,交出了抗疫大考的合格答卷。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首位,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管理预案,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科学决策,各工作专班高效联动、协同发力,师生志愿者冲锋在前、日夜坚守,后勤保障有力、校园安全稳定,学生秩序井然、教学有序运行,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赢了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这一年,学校精细化管理深入推进,内部治理体系更加优化,师生工作、学习、生活不断改善,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氛围明显增强,教职工幸福指数持续攀升,从聚起来到忙起来的目标已经实现,从忙起来到强起来的目标已经付诸行动;这一年,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继续教育、后勤服务、安全保卫、工团工作、校地帮扶和新校区建设等工作持续推进、向上向好......我们为全体师生的责任担当而感动,为大家甘于奉献、开拓进取的精神点赞!

2022年的成绩来之不易,累累硕果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校师生、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在此,我们向大家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展望2023年,有机遇,更有挑战。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通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结合起来,进一步把准方向,汇聚全体铁院人的磅礴力量,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奋进中求精进,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更加昂扬的斗志和热情,为学校“双高”建设而努力拼搏,为把学校建成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高水平高职院校而不懈奋斗!

最后,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郑州铁院蒸蒸日上、再创辉煌!祝福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