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

关于开展“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02作者:李旸审核:银韶峰 编发:赵建成浏览次数:10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按照《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每年3月第一周为我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2023年为第三届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我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可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相应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全省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二、活动主题

新时代新风尚新生活

三、活动安排

(一)3月2日,“学《条例》树新风”专题活动。围绕学习宣传和广泛践行《河南省行为促进条例》,在校内外人员流动多的公共场所,通过电子屏、广告牌、展板等多种平台,宣传《条例》颁布重要意义,宣传文明行为规范,引导人们广泛践行。组织文明教师、文明学生、文明社团、文明网民和广大志愿者通过发放《条例》宣传页、介绍《条例》主要内容、举办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等方式,引导广大师生和市民树立文明理念、养成文明习惯、营造文明风尚。

(二)3月3日,“学精神续血脉”专题活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讲授红色故事、传唱红色歌曲、展演红色节目、播放红色电影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引导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组织开展传统文化经典诵读,开展中原文化、黄河文化、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传承活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现代化河南建设之路。

(四)3月4日,“倡节俭扬风尚”专题活动。倡节俭风尚”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俭节约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指示要求,围绕节约粮食、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等内容,开展粮食安全宣讲、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宣传教育活动,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培养勤俭节约生活习惯,引导师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资源、杜绝浪费。

(三)3月5日,“学雷锋我行动”专题活动。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广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弘扬无私奉献精神,广泛组织开展 “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社区、街道、公园,针对老弱病残困等弱势群体,结合市容市貌环境整治,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形式多层面开展符合地方实际、体现人文关怀的志愿服务,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作为我校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助推剂,不断总结经验,巩固活动成果,不断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向深入。活动结束后,请将开展情况于3月7日前以钉钉发送至党委宣传部文明创建科李旸,联系电话:60867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