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

学习二十大 志愿新时代:学雷锋主题活动,铁院学子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3-07作者:张人镜审核:刘辉 编发:张岩浏览次数:267

今年3月5日是第六十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丰富新时代青年志愿服务内涵,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奋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铁院青年在校内、校外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举办启动仪式、“衣往情深”捐衣捐物、打扫校园卫生、社区服务等方式,团结凝聚青年投身志愿服务,参与生态环保、融入基层治理,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学雷锋的青春故事。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宏平出席活动。

 

举办启动仪式把握时代内涵

3月5日上午,学雷锋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铁龙广场隆重举办,180名志愿者代表参加,优秀志愿者代表徐玥华宣读《学雷锋主题活动倡议书》,号召同学们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宣传者。校团委老师介绍了学校2023年“学雷锋月”活动安排,志愿者代表进行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在铁龙广场久久回荡。最后,团委老师为志愿服务队授旗,宣布“学习二十大,志愿新时代”学雷锋月活动正式启动,各志愿者组织赴服务基地开展志愿服务。


 

学习雷锋事迹团结凝聚青年

校团委、各书院3月4日、5日在列车书吧、书院大讲堂循环播放《雷锋在1959》等雷锋事迹电影,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宏平来到书吧观看,并鼓励青年向雷锋同志学习,响应号召、积极奉献、展现担当,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使学生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项目不断深化、活动不断丰富、影响不断扩大。


 

 

“衣往情深”捐衣捐物 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3月5日,校红十字会学生服务队在校园内开展学雷锋爱心捐衣物活动,号召广大铁院学子积极参与爱心捐衣、旧物捐赠等活动。志愿者们积极按照“衣往情深”捐赠项目的要求,广泛动员同学们捐赠闲置书籍和衣物,捐赠后在条幅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徐宏平副书记在条幅上签名,鼓励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学雷锋实践活动中,在全校营造“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的良好氛围。

 

打扫校园书院宿舍知行合一从打扫家园做起

3月5日,学校、二七书院组织志愿者打扫校园、书院等地,徐宏平副书记随机询问几名现场打扫的志愿者,志愿者均表示“文明校园,志愿服务,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打扫自己的家园做起”,只有小事做好了,才能做好大事;自己的家园干净整洁了,才能更好的学习生活。通过自己打扫卫生,更能体会到劳动的辛苦和不易,才会更加爱护环境,更加努力学习。


 

志愿服务进社区深入一线做实事

3月5日上午,校团委精心组织学校机电类、医护类等28名志愿者前往翰林雅苑社区,设置“学雷锋服务站”,有序为社区群众提供家电维修、血压检测、智能手机实用小课堂等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84小时,服务居民100余人,尤其是为居民义务维修电水壶、电饭锅、电风扇、取暖器等小家电,使损坏的家用电器重新焕发生机,使“废物”能够再次使用,获得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志愿者能够学以致用,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也感到由衷的开心,感觉到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的能力也在实践中得到了提升。


郑开马拉松志愿者招募积极投身服务实践

郑开国际马拉松这场国际盛事因为疫情,已两年没有举办,今年重启,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将有49000人参与,赛事规模已跃居全国前列,而一场赛事成功举办的背后,也少不了幕后众多志愿者的辛勤努力,自校团委发布招募公告以来,广大铁院学子踊跃报名,150位志愿者的需求量,报名了1500余人,3月5日,校红十字会学生服务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展第二次招募面试,志愿服务的辛苦也不能阻挡大家的热情,经过面试选拔出优秀志愿者进行培训后参加4月的马拉松志愿服务活动,展现铁院学子的青春风采。

学习弘扬雷锋志愿精神并不只在于一朝一夕,校团委会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常态化的任务组织好、引导好、开展好,不断发展壮大我校雷锋志愿服务实践队伍,营造学习二十大,志愿新时代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让广大铁院学子成长为雷锋式好青年,成长为眼里有风景、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