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

我校召开2023年安全工作部署暨“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17作者:文/孙仁瑞 图/张岩审核:邓海跃 编发:张岩浏览次数:250

3月14日,学校在第一报告厅召开安全工作和“平安校园”建设工作部署会议,党委书记许琰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宏平、副校长董媛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对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进行表彰。

许琰表示,在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下,各单位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和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校园环境明显改善,连续荣获郑州市高校维稳安保工作先进单位,成绩的取得,是全校师生真抓实干、精诚团结、共同努力的结果。

许琰指出,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主动扛起“促教育发展,保师生平安”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从三个方面把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提升“三防”建设,加强安全宣传活动的针对性、时效性,做好隐患排查和校园综合治理工作,着力解决校园贷、网络诈骗等问题,把创建平安校园作为贯彻落实学校安全发展的重要抓手,推进学校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解决影响安全问题的根本之策,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二是突出重点,强化措施。要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严守意识形态主阵地,组织开展好校园安全教育工作,真正使师生安全知识入脑入心,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基本逃生技能和应急能力,严格执行隐患排查工作机制,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丢掉一个盲点、留下一个死角,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放过,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严格落实校园安全责任,坚决做到思想上一丝不苟、责任上一环不漏、措施上一抓到底,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把责任落实到到岗、到人,无盲区、无漏洞、无死角。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理念,齐心协力做好校园安全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不得迟报、漏报、瞒报。对工作不到位、组织不得力、不服从指挥调度和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许琰强调,安全无小事,责任重如山。校园安全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全体师生的切身利益,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校园安全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按照各自工作职责,以良好的状态、有力的措施、扎实的工作,抓好校园安全工作,不断营造文明美丽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

会上,许琰与单位代表签订了“平安校园”创建目标责任书,会议宣读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表彰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的决定》,并对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进行表彰。董媛总结了2022年学校安全工作,部署安排了2023年安全工作的重点,督促各单位要秉承“以人为本”的安全工作理念,强化安全意识,守牢安全工作红线,扎实开展安全工作,实现校园长治久安。



 

徐宏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平安校园”建设不仅是安全工作,更是民生工程,关乎师生切身利益和学校事业发展,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安全工作抓实抓细,积极落实平安校园创建各项任务,巩固省级文明校园建设成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