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

“话清明 做青团 承传统” —我校举办“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07作者:郭冬霞 张岩审核:阮丽红 付红青 编发:张岩浏览次数:280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教职工感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树立时代新风,4月4日下午,由校工会主办、药学院分工会承办的“话清明做青团承传统”主题活动在3号教学楼活动室举办。校长马玉霞出席活动并实地观摩指导,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宏平,副校长胡殿宇现场交流座谈,各分工会职工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药学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的学生向大家介绍了清明节吃青团的来历及寓意,向大家展示了青团制作的工序。教职工们饶有兴致撸起袖子,捻青、和粉、裹馅,在同学们的讲解配合下,大小均匀的青团整齐摆入蒸笼,随着空气中弥漫的淡淡清香,制作而成的青团色如碧玉、软糯清香,被加以包装点缀供大家细细品尝,大家一边品尝美味青团,一边畅聊清明文化习俗,现场洋溢着阵阵笑声。


马玉霞表示,清明节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通过话清明,做青团,广大师生体验了传统青团的制作手艺,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到中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此次活动,为同学们呈现了一节生动活泼的文化传承展示课,深化了课堂教学的“文化供给”。通过引导学生缅怀先辈,铭记先贤,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有效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认同感和历史使命感。

阵阵青团香,浓浓相思情。青团制作活动将传统节日和习俗以深入日常生活体验的文化载体呈现,广大师生在唇齿间留下绵长清香,在节日里追寻文化印记,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觉,坚定了文化自信,营造了欢乐祥和、其乐融融的文明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