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

我校在“2022-2023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城市轨道交通站台门控制与调试技术赛项”全国总决赛中荣获第一名

发布时间:2023-04-28作者:王丽平 吕蒙审核:徐坚 魏保立 梁明亮 编发:张岩浏览次数:110

4月27日,“2022-2023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城市轨道交通站台门控制与调试技术赛项”全国总决赛在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落下帷幕,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参赛选手韩培搏、黄永强在参与决赛的37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以总排名第一的佳绩荣获国赛一等奖、金牌,吕蒙、王丽平获得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我校被评为“最佳组织单位”。

“2022-2023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城市轨道交通站台门控制与调试技术赛项”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中国科协“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培训中心主办,中国发明协会、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联合主办,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技能发展工作组承办,中国-东盟轨道交通职业教育联盟(集团)为专项赛事联合主办,西南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湖南高铁时代数字化科技有限公司、西南交大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北京嘉克新兴科技有限公司专项赛事联合承办。大赛的考核内容涵盖了城市轨道交通站台门检修与维护岗位现场作业规程和制度,设备检查、维护维修、故障处理的操作技能以及机电设备控制技术和PLC编程与安装等,涵盖初级、中级、高级检修工以及技师的实操应用。旨在通过竞赛检验、展示职业院校城市轨道交通相关专业教学改革成果,引领和促进院校机电类、自动化等相关专业教学改革,真正响应职业教育提倡的“专业与产业、职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职业教育要求。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23个省份71所院校280名选手参与,最终37支队伍74名选手晋级全国总决赛。

我校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理念,不断优化“岗课赛证”全流程育人模式,发挥技能大赛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思政育人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在本次大赛中,我校代表队参赛选手沉着冷静,高水平的完成了全部竞赛内容,彰显了我校竞赛团队的昂扬精神风貌,体现了学校在城轨机电类专业建设的卓越成效,获得了大赛专家组的高度肯定,在同类院校和专业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