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

【聚焦主题教育】党委书记许琰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05-10作者:娄亚奇 赵文丽/文 张岩/图审核:银韶峰 编发:娄亚奇浏览次数:213

5月10日,党委书记许琰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全体在郑校领导、全体中层正职干部聆听党课。

许琰从“高质量党建的内在要求、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三个方面,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只有高质量抓好党的建设,才能充分发挥党强大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许琰指出,高质量党建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内涵:要以“全”统领,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以“新”驱动,助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开创理论学习新路径,做到党员学习全覆盖,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发展,用新思想解决新问题,推动学校新发展。要以“实”落地,深化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虚功实做,明确学校党的建设方向,全面推进学校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要以“强”固本,促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要以“廉”守正,保障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注重监督贯通协同,深化作风纪律,聚力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许琰强调,高质量发展要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要以“融”为导向,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挖掘整合党建和业务资源,形成发展合力,让党建工作为中心工作领路,保证业务工作拓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延伸到哪里,有效打造党建和业务“共同体”。要以“深”为依托,推动深层次改革实现新跨越,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校企合作,优化专业课程体系、教学组织模式、资源配置方式,不断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推动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建设。要以“精”为驱动,实现内涵发展新突破,用一支“精兵强将”队伍来打造一批“精品工程”,统筹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打造“产学研创转”产教融合生态圈,打造特色鲜明的职业技能培训品牌,高质量服务“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要以“特”为优势,擦亮“铁”字新名片,结合铁路行业特质,坚持用铁的核心定向、铁的信念铸魂、铁的组织强基、铁的纪律正风、铁的作风担当,创建“铁”字党建品牌。要以“高”为目标,树立职教人才培养新标杆,深化育训结合、德技并修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产业急需的复合型、创新型高层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将学校建成服务产业优化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许琰指出,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有八个主要路径:一要坚持政治引领,充分发挥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校党委的领导核心,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二要坚持思想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化“四个一”学习模式,不断推动党的思想建设。三要坚持组织引领,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化抓学习、抓载体、抓阵地、抓品牌、抓融合、抓规范、抓创新、抓典型、抓保障、抓落实等“十个抓”工作体系,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四要坚持价值引领,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创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深化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完善德技并修育人机制,促进学生“红心”“匠心”融合发展。五要坚持目标引领,不断完善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目标责任考核机制,聚焦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确立的目标任务,强化学校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的目标引领,完善党建与业务同步考评的制度保障。六要坚持队伍引领,着力培养一批精通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双带头人”,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积极培育和选任既精通党建工作又精通业务工作的优秀干部,使其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标兵、党建工作的能手和精通业务的专家。七要坚持文化引领,积极涵养良好的校园文化育人环境,涵育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精神,强化政治统领构建校园文化工作格局,切实形成文化育人合力,提升文化育人成效。八要坚持典型引领,培育和发挥典型案例的精神感召作用,积极选树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营造一级带着一级干,人人奋进、人人出彩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学校改革发展重点突破。

许琰强调,全校上下要抓好党建工作这个“牛鼻子”,立足党建、聚焦融合、实现引领、促进发展,圆满完成学校“十四五”规划确立的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双高”建设任务,争取早日建成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