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

【聚焦主题教育】强化理论武装,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3-05-10作者: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审核:银韶峰 编发:张岩浏览次数:415

党委宣传部

为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内涵,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4月28日,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开展专题党课学习,支部全体党员参会研学。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书记银韶峰作《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要表述解读》专题报告,围绕“三件大事”、“三个务必”、“六个必须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等进行详细阐释,解读内涵要义。银韶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全过程人民民主,集中了全党全国人民智慧的结晶,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智慧,顺应了人民群众期待,对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银韶峰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根据党的二十大部署,党中央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旨在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宣传战线工作队伍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好成绩,推动学校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政办公室

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落到实处,根据我校《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精神,5月5日,党政办公室党支部书记郭志戎讲授“党的全面领导”专题党课,安排部署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党政办公室全体党员参加。

郭志戎围绕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怎样理解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如何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等内容为主题,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任何时候都同党同心同德,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上,郭志戎结合“2023年全省教育系统办公室主任”培训,同参会人员交流探讨。强调,一要强化大局意识,充分认识教育工作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根本方向、价值取向、路径选择和战略支撑;二要强化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到做好办公室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办公室工作的主要特点,切实履行新时代办公室工作的主要职责;三要加强党性锤炼,做坚定政治自觉、增强纪律意识、牢记使命担当、坚持服务中心、提高素质能力、为学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组织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5月8日上午,党委组织部党支部书记吕维勇为支部全体成员作了“筑牢政治忠诚 锻造‘五型’组工干部队伍”主题党课。

吕维勇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为政治路线服务是组织路线根与魂,组织部门是党的政治部门,组织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讲政治”是组工干部的第一位要求、首要政治原则。

吕维勇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这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重要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实干型、创新型、廉洁型等“五型机关”建设,推进党委组织部各项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效能化,逐步实现创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模范部门的工作目标,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学习,党委组织部全体党员纷纷表示,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时刻保持心思澄明、头脑清醒。要坚定政治定力,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聚焦党委组织部总体工作目标、突出重点环节,立足于本职分内工作,为学校党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药学院

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讲好专题党课的有关要求,5月9日下午,药学院党总支书记阮丽红同志为全院党员干部作了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专题党课辅导。药学院全体党员参加。

阮丽红结合自身学习与思考,围绕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武装和引领、离不开发展战略的自觉和坚定、离不开精神传统的承扬和开新、离不开文化的繁荣昌盛、离不开先进制度的支撑和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专题党课,并对主题教育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她指出,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完成党的中心任务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药学院全体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到主题教育中,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阮丽红强调,全院党员要坚持以坚定信念为本,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笃学之、笃信之、笃行之;要坚持以铸牢忠诚为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坚持以增强本领为要,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斗争本领,提升工作能力,努力成为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行家里手。

专题党课结束后,药学院全体党员干部结合个人学习感悟和调查研究等,交流了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