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

坝道工程医院郑铁分院“工程医士班”赴坝道工程医院综合试验基地(平舆)开展实习实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1作者:李松涛 审核:王亦军 编发:赵建成浏览次数:44

为充分发挥高职分院实践协调育人作用,提高学生专业认识能力,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坝道工程医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分院教师团队于4月18日、4月24日分两批带领“工程医士班”110余名学生赴坝道工程医院综合试验基地(平舆)开展实习实训活动。

工程医士班同学在综合办公楼参观工程医院展厅和沙盘,听取坝道工程医院建设情况介绍,观看《坝道工程医院——“产科教融合”创新平台》宣传片。随后,在讲解员及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分别参观盾构机、TBM等大国重器;走近地下油库、地下生态储粮示范试验仓、地下综合管廊试验场等足尺试验平台,详细了解高铁实训试验场的材料与结构,关注装配式支护结构、城市大直径竖井掘进等技术的发展。

通过此次实训,学生能够身临其境的感受真实的工程项目和大型工程机械,接触到真实的工程实践,提高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和实际应用技能,对于学生未来在相关领域的实践和工作提供了帮助。

“坝道工程医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倡导成立,是“产科教融合”的创新平台,汇聚了一流专家,特色技术和信息资源,创建“体检-诊断-修复-抢险”综合服务体系,构建了跨地区、跨行业、网络化的开放共享综合服务平台,旨在聚焦基础设施“疑难急险”病害诊断与修复治理。已在全国陆续成立“工程医院”总院、总部、分院60余家,参与单位包括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坝工程学会、中国交通集团、中国电建集团、三峡集团、郑州大学、中山大学、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200多家单位,逐步形成跨地区、跨行业、网络化“工程医院体系”。

工程医院综合试验基地(平舆)是实现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与技术培训、科普教育的重要“桥梁”。一期占地266亩,建有配套区及地下粮库及地下油库示范试验场、地基基础足尺试验场、路基与道面工程足尺试验场、高铁实训场、隧道地铁与地下管廊试验场、地下管道足尺试验场,配套设施完善,满足培训所需师资、场地、后勤服务等基本条件,有力支撑高校教师及卓越工程师、现场工程师培训,研究生试验,本科生实习,职业院校学生实训,中小学生科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