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

【聚焦主题教育】校领导赴基层党组织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05-29作者:张岩审核:银韶峰 编发:张岩浏览次数:205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不断增进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根据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校领导赴基层党组织讲授专题党课。

5月16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乾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电气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体育教学部全体党员聆听党课。

谢乾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理论创新及如何推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个方面,结合工作实际,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深入解读。谢乾强调,一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他具体阐释了“十个明确”和“十三个方面的成就”,指出领会“十个明确”,要与“十三个方面的成就”结合起来、联系起来。结合实际分享了工作和生活中的切实体现。二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他详细解读了“两个结合”和“六个坚持”,强调要将“六个坚持”与党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生培养相结合,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三要充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教育教学工作。他指出,开发教材,要结合专业课程特点,将思政融入每个章节;课堂教学,结合师德师风警示案例,强调教师要加强自身修养,做到有把控、有尺度、有底线;学生培养,要做到全过程育人,深入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5月17日,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宏平在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为学院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徐宏平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题,结合自身学习,联系学校实际,运用大量数据和事例与大家深入交流,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进行阐释。徐宏平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划时代的科学理论体系,其内涵十分丰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徐宏平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力量源于团结、事业成于奋斗,把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5月23日,副校长倪居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十九大以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绩、二十大对于职业教育发展做出的新部署、职业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趋势、落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意见》五个方面为机电工程学院、丝路书院、京汉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倪居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职业教育的重大部署,系统深入地解读了《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结合职业教育发展实际,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问题、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明确了重点任务和举措。倪居指出,新时期职业教育的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坚持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坚持国际交流、对外开放,以党建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5月10日,副校长董媛以“立志复兴伟业 踔厉奋发前行”为主题,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来自人工智能学院、商学院、二七书院的全体党员同志们共同聆听党课。

董媛从“实现伟大变革 创造历史功绩、擘画宏伟蓝图 引领复兴征程、坚守战略定力 笃行不怠前行”三个方面,向广大党员同志们讲述了共产党人如磐初心不变,千秋伟业在胸的坚定信念。董媛强调,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承百年而开未来,接十载而续新篇,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部署了一项项事关长远、人民期盼的重大举措,充分彰显了大党的清醒坚定、自信自觉。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了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定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为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23日下午,副校长李福胜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以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9号楼613智慧教室为铁道工程学院、基础教学部和天使书院等部门全体师生党员讲授了一堂立意深远的主题教育党课。

李福胜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手,从主题鲜明、方位准确、目标科学、部署全面进行了归纳总结,号召党员同志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李福胜以“以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从职业教育政策背景、产业转型升级、人才培养新变化、三教改革等方面,阐释了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改革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做到学深、悟透、做实,用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办法和新方向。

5月22日下午,副校长胡殿宇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药学院、艺术学院、陇海书院、国有资产管理处、财务处、校办产业中心、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 (学报编辑部)全体党员共同聆听党课。

胡殿宇以“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精神——立足本职,推动教育现代化”为题,结合工作实际和工作案例,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胡殿宇强调,党员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把中国共产党的教育方针、教育现代化理念贯彻到教育教学全过程。要增强创新能力,推进“三全育人”走实走新。要提升工作水平,构建“大思政”格局,把理论和实践资源充分结合。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研成果的量和质,进一步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通过主题教育更好的促进各学院、书院、各机关处室事业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