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

运输管理学院、铁道工程学院联合举办教师教学能力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13作者:袁媛 王鹏宇 审核:王冬 王亦军 编发:赵建成浏览次数:147

11月7日,运输管理学院、铁道工程学院联合举办题为《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讲座。讲座由运输管理学院王冬教授主讲。运输管理学院和铁道工程学院教师参加本次讲座。

王冬从高职院校五大职能、教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起,紧密围绕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阐释了如何牢牢把握课堂教学主阵地和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实质。通过分析课堂有效性的核心观测点、课堂教学的五种体验感、常见的几个教学技巧、有效课堂的重要保障、课堂教学有效性自我检视等,强调了教师角色新定位、建立民主平等师生关系的重要性。教师要致力于培养学生成长为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且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让教育回归育人本源,并针对如何减少教师职业倦怠,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和幸福感的有效方式方法提出了建议。

现场的互动环节,大家共同探讨和解决了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惑。帮助教师们更好地应对各种教学挑战,增强教学效果。

本次讲座为不同学院教师搭建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些有价值的教育教学信息和教学启示,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和职业素养。在场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会更加注重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技巧和水平;同时也会更加注重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平衡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