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

我校留学生展现青年担当,紧急施助拯救晕厥老人

发布时间:2023-11-25作者:李鑫 蔡梦迪审核:曹启勇 邢华燕 梁明亮 编发:张岩浏览次数:585

11月23日,铁道717小区的赵女士将一面印有“挺身而出青年担当,见义勇为大爱无疆”的锦旗送到我校,对我校留学生的救助行为及学校的精心培养表示诚挚感谢。

11月8日,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因身体不适突然晕倒在鑫苑现代城建设银行门口。我校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留学生Nazarzoda Mehrbakhsh(中文名:麦哈)和Zokirov Muhammadjon(中文名:钟勇)恰巧路过,发现紧急情况后,毫不犹豫地赶到老人身旁,对其展开紧急施救。当时,该老人心脏骤停,暂无知觉,病情危急,刻不容缓。他们俯下身子立即对老人实施心肺复苏,同时呼叫救护车,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老人恢复了意识,生命体征也逐渐平稳。待120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后,两位同学又帮忙把老人抬上救护车,在得知老人已脱离危险后默默离开。

事后,老人女儿赵女士一直在寻求留学生的信息,经多方打听得知是我校留学生时,一再来校表示感谢。赵女士表示,留学生英勇挺身的行为挽救了一个家庭,对留学生的救助及学校的教育表示衷心感谢。

面对老人家属的赞扬和感激,麦哈和钟勇表示,他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他们留学生中很多人从来到中国的第一天就得到了中国人的热情帮助,他们很高兴能用自己的方式回馈中国人民,这是他们的荣幸。他们要在爱中成长,以德报德,并将这份爱传递到四方。最后,他们希望老人能够尽快恢复健康。

麦哈和钟勇是我校2023级留学生,来校之后一直文明礼貌、谦虚谨慎、热心帮助同学,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他们的此次救助行为,弘扬了我校崇德尚能、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彰显了我校学子挺膺担当、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崇高品德。

一直以来,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注重留学生个性发展、价值观教育和“知华友华爱华”精神的培养和引导,将责任担当、团结合作等综合素质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培养融入留学生教育和日常管理,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植入校园环境、教育教学各方面。学校将以留学生仁爱助人事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价值引领,弘扬高尚品德,将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精神传递给更多留学生,增强留学生的文化亲近感、文化认同感,引导留学生在文化交融中共同讲好中国故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