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

铁路运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河南省电子与信息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暨郑州铁路高等职业教育集团、河南省物联网应用技术产教融合专业联盟2023年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10作者:文/耿文燕 周钰爽 张希 图/张岩 王志豪审核:陆艳琦 编发:赵建成浏览次数:990

12月8日,铁路运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河南省电子与信息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暨郑州铁路高等职业教育集团、河南省物联网应用技术产教融合专业联盟2023年会在我校成功举行。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传广、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留强、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一带一路物流分会会长赵春雷、华东交通大学副校长肖乾、中原工学院副校长瞿博阳、河南省电子信息产业联盟秘书长刘亮、北京新大陆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邓立、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任利成、华东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院长张龙及省内外230余位企业、院校、行业协会和科研机构代表参加大会。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田道敏、副校长董媛出席大会,会议由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倪居主持。

大会分上午和下午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铁路运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及河南省电子与信息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仪式;第二环节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铁路运输产教融合发展研讨会。

大会伊始,田道敏首先代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对莅临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产教融合共同体的成立,是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现实要求,也是深化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创新举措。作为两个共同体的牵头单位之一,学校将充分挖掘和运用学校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类专业优势,积极整合校内外教育教学资源,全力投入、全力推动、全力合作,搭建共建共享共赢平台,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促进铁路运输行业、电子信息行业和区域经济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党委书记田道敏致辞

张传广代表河南省教育厅向两个共同体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对未来共同体的建设提出三点要求和建议:一是明确行业需求,推动产教深度融合;二是加强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推动科技创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他强调,共同体的成立旨在搭建一个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校企合作的平台,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教育和产业深度对接,形成教育同产业需求相适应,同产业结构相匹配的现代教育结构,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传广致辞

王留强对全国首个铁路运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该共同体的成立是铁路运输行业产教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能够跨区域汇聚铁路运输产教资源,有效促进产教布局高度匹配、服务资源进行高效对接、支撑铁路运输行业快速发展。作为铁路运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牵头企业,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和共同体的发展,依据共同体章程,与各共同体成员互学互鉴、互惠共赢,全方位整合产教资源、联合人才培养、技术攻关、教学组织等工作,构建一个优势互补的铁路运输行业发展共同体,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为服务交通强国战略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留强致辞

赵春雷代表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向铁路运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对共同体发展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聚焦行业需求,适配行业发展新需要;二是汇集产教资源,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三是发挥载体作用,打造产教融合新格局。他强调,共同体的成立是推动铁路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精准把握政策趋势、精准感知行业发展的睿智选择,今后将积极支持共同体的建设和发展,并与所有成员单位一起共同努力,推动铁路运输行业的持续高质量发展。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一带一路物流分会会长赵春雷致辞

刘亮代表河南省电子信息产业联盟向大会的圆满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产教融合共同体的设立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途径,为河南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和技术支撑。他表示,联盟将充分发挥资源统筹整合能力,与产教融合共同体构建产教供需对接机制,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协同开展技术攻关,共同推动我省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制造业强省建设目标。

河南省电子信息产业联盟秘书长刘亮致辞

瞿博阳代表中原工学院致辞,他首先对河南省电子与信息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中原工学院作为河南省电子与信息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牵头本科院校,今后将借助共同体平台,携手共同体成员单位,加大合作力度,扩宽人才培养生态圈,共同探索产教融合的人才发展引育路径,共同开展深度产教融合创新项目,共同培养出一批适应型、专业型、多面型的电子信息类技术技能人才,打造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全国示范性共同体。

中原工学院副校长瞿博阳致辞

张龙代表华东交通大学致辞,他表示华东交通大学作为铁路运输行业共同体牵头本科院校,多年来围绕铁路特色、发挥铁的优势、展现铁的作为、彰显铁的担当,全力服务轨道交通大行业与地方大产业,这与铁路运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的初衷是一致的,是不谋而合的;他相信,在三家单位的共同牵头下,在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铁路运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对于加快推动铁路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深度融合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华东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院长张龙致辞

邓立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河南省电子信息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发起单位,北京新大陆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将通过共同体这个开放性平台,汇聚行业人才和专家学者的智慧,为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培养分享经验,广泛交流思想,深入探讨产业发展的方向,推动产教融合实践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河南现代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新大陆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邓立致辞

会议宣读了《铁路运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单位名单》《河南省电子信息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单位名单》,并举行了铁路运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和河南省电子与信息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成立仪式。

铁路运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仪式

河南省电子与信息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仪式

会上,举行了智能制造开放型产教融合实践中心等6个产教融合实践中心、轨道交通列车智能运维装备工匠实验室等10个工匠实验室以及2个现场工程师学院揭牌仪式,这些平台的建立将有力推动共同体产教融合的深入发展,为我国铁路运输行业和电子与信息行业的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产教融合实践中心揭牌仪式

工匠实验室揭牌仪式

现场工程师联合培养项目揭牌仪式

下午,成功举办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铁路运输行业产教融合发展研讨会。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培训部副主任杨明卿作了题为《新时期铁路校企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的报告;中原工学院电子信息学院乔百豪博士作了题为《针对复杂优化问题的进化算法及应用》的报告;北京新大陆科技有限公司教育产教融合总设计师彭朱雷作了题为《产教融合背景下职业教育体系改革重点任务的探索》报告;最后,华东交通大学副校长肖乾以《面向行业需求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为题作报告,全场师生认真聆听,现场气氛热烈。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培训部副主任杨明卿作报告

中原工学院电子信息学院乔百豪博士作报告

北京新大陆科技有限公司教育产教融合总设计师彭朱雷作报告

华东交通大学副校长肖乾作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共同参观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综合实训基地、世赛基地、高速列车驾驶技术技能研发与训练中心等产教融合实践基地。


参观产教融合实践基地

会议合影

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要求,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华东交通大学共同牵头,联合65家单位共同组建铁路运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与北京新大陆科技有限公司、中原工学院共同牵头,联合125家单位共同组建河南省电子与信息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行,不仅为我国铁路运输行业和电子与信息行业的产教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交流平台,也为学校在产教融合方面的探索和实践提供有力的支撑;未来,学校将继续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己任,积极投身于产教融合的深入实践,为我国铁路运输行业和电子与信息行业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