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

关于在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30作者:赵建成审核:银韶峰 编发:赵建成浏览次数:977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常态化,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服务百姓民生、服务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按照文明办相关要求,在2024年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现将有关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推动“社区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有效嵌入基层治理,引导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培育时代新风新貌,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

二、主要内容

(一)开展助力民生志愿服务。一是开展困难群众关爱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志愿者立足城乡社区、基层一线特别是在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严重的地区,对生活困难的老年人、精神病人、危重病人、残疾人和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受灾地区房屋损毁家庭等开展帮扶救助志愿服务,主动上门提供打扫卫生、代办年货、医疗保健、维修家电等服务;对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开展关心关爱志愿服务,整合资源为他们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有效传递社会温暖。二是开展水暖电气维修志愿服务行动,组织专业志愿者开展自来水、暖气、电力、燃气维修保障志愿服务,确保春节期间群众生活安全温暖。三是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清洁校园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清理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现象,建设美丽校园;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组织志愿者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帮助城乡社区居民正确分类处置各类生活垃圾。四是组织志愿者对一线同志开展关心关爱活动,深入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等。

(二)开展文化文艺志愿服务。一是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行动,充分发挥各级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文明市民、文明教师、文明学生等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走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学校、工地、公共文化设施等,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中心、站点和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广泛开展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巡回宣讲志愿服务;畅通“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相贯通的志愿服务运转渠道,针对需求精准实施各类志愿服务项目,把服务群众与引导群众结合起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二是开展“绿城春雨行动”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做好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增强文明旅游意识,引导广大游客成为文明的宣传者和践行者;开展“三下乡”“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主题活动,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组织师生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为老百姓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组织科技工作者和专业技术人员下乡开展科普、致富信息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医学卫生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开展健康知识宣传、义诊、保健咨询和常见病预防治疗等服务。三是引导广大志愿者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健康向上的网上网下节日文化活动,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现象,营造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浓厚氛围。

(三)开展春运志愿服务。一是对于必须返乡的群众,组织师生志愿者在车站、售票网点,帮助不熟悉手机客户端购票、自动售票机购票的旅客办理购票取票业务;在人员集中的郑州东站、长途汽车东站、高速公路服务区,为人们提供秩序维护、引导咨询、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等志愿服务;对于特别困难群体和残疾人群体,提供行李帮运、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二是针对留郑过年的特别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组织开展主题文化、邻里守望、快乐成长等志愿服务,邀请春节期间留郑的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家属共享文化福利;针对留在异乡过年不返郑的人员,组织开展异地问候、家庭帮扶、子女陪护、心愿传递等志愿服务,让在异地他乡过年的人员感受到关爱关怀。三是组织应急志愿者遇到极端天气、险情事故等突发情况时,听令有序协助开展旅客转运、交通引导、紧急物资保配等。

(四)开展传染病防控志愿服务。一是积极宣传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知识,严格按照“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原则,通过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网络渠道和开通咨询电话等方式,向群众普及卫生健康常识、《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相关规定,引导市民自觉践行文明用餐“一分二公三做到”等,助力群众防护意识和能力提升。二是立足郑州东站、长途汽车东站、高速公路出入口等交通枢纽设立的“绿城使者”志愿服务站点,组织志愿者为春运旅客、出行群众等提供体温监测、防疫知识宣传、秩序维护、咨询引导等服务,重点做好老年人群体的数字化便民服务,采取有效措施协助快速便捷通过;助力公共广场、公园景区、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学校工厂等重点场所的传染病防控工作,组织志愿者开展消毒消杀、文明劝导、个人防护提醒等服务。三是学校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强化应急储备和演练,及时发布正能量信息,消除公众疑虑。

(五)开展共建平安志愿服务活动。一是组织志愿者积极参加治安巡查、禁赌禁毒和防范违法犯罪等工作,完善群防群治网络。二是组织志愿者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隐患排查,指导人们正确使用电暖气、煤炉等取暖设施,宣传防火防煤气中毒等生活知识,消除安全隐患。三是组织志愿者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立足山地、水域等危险易发生区域,开展文明劝导、危险防护等志愿服务,到公园、庙会等人员密集场所协助维护公共秩序。四是组织志愿者开展防范金融网络诈骗、传销等宣传教育活动,维护城乡居民财产安全。五是开展“绿城红绿灯”志愿服务行动,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劝阻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不文明驾驶、非机动车违章行驶等行为;在主要道路沿线设立休息站,为自驾车出行返乡的群众提供茶水、检修车辆等服务;针对新能源车辆出行显著增长的情况,协助做好沿途电动车充电桩的管理和维护,确保相关设施正常使用。

三、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协调。春节期间是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利时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要把此项工作作为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和民间组织,联合开展活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落地落实。

2.深化关爱行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要把开展春节期间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作为增进民生福祉主要方式,围绕群众需求,实施一批志愿服务项目。要深入联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送关爱、送温暖志愿服务。

3.广泛宣传动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及时总结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生动反映活动的新进展新成效,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志愿服务文化、营造志愿服务氛围。通过“志愿郑州”信息系统展示志愿服务关爱活动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积极创新“融媒体+文明实践”工作模式,充分发挥文明实践中心思想引领、道德引领作用,充分发挥部门融媒体中心的宣传动员作用,扩大活动影响力,提高群众关注度,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4.做好信息报送。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要与“志愿服务乡村行”“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办实事、求实效,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要及时报送活动信息,并于3月1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以图文信息(照片格式:JPG,大小:1MB以上)形式钉钉发送至党委宣传部文明创建科李旸,后期经学校筛选评议后统一推荐至文明办。

 

                                                      党委宣传部 

                                                     2024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