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

关于开展2024年“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04作者:赵建成审核:银韶峰 编发:李旸浏览次数:604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为促进文明行为养成,更好培育时代新风新貌,根据中宣部文明实践局《关于组织开展学雷锋暨“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省文明办定于3月4日至8日在全省开展“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我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可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开展相应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开展丰富多彩、广受欢迎的文明实践活动,在服务中教育引导群众,促进文明意识和行为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提升全民思想道德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立精神支柱、树价值标杆、育时代新人,打造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平台、文化传承发展的新载体、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丰润道德滋养。

二、活动主题 

文明实践 我是行动者

三、活动时间

3月4日-8日

四、活动形式

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要以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旨,以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主线,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主要活动方式,以各单位志愿服务组织为主要活动平台,通过开展系列贴近基层、贴近师生、惠民利民的活动,大力营造文明实践人人参与、文明行为人人践行的社会舆论氛围。各单位根据情况,同步每天开展一个主题实践活动。

五、具体安排

(一)“学《条例》 树新风”专题活动。3月4日,围绕学习宣传和广泛践行《河南省行为促进条例》《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校内外人员流动多的公共场所,通过电子屏、广告牌、展板等多种平台,宣传《条例》颁布重要意义,宣传文明行为规范,引导人们广泛践行。组织文明教师、文明学生、文明社团、文明网民和广大志愿者通过发放《条例》宣传页、介绍《条例》主要内容、举办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等方式,引导广大师生和市民树立文明理念、养成文明习惯、营造文明风尚。

(二)“学雷锋 讲奉献”专题活动。3月5日,结合全国学雷锋纪念日,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开展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郑州志愿和“绿城使者”志愿服务中心、站点,结合实际,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为重点,以文化文艺、智慧助老、学业辅导、医疗健康、环境保护、法律援助、科学普及等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志愿服务,让社会充满温情善意、和谐阳光,让学雷锋活动蔚然成风。

(三)“学思想 强引领”专题活动。3月6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组织新时代宣讲师、社科名家、师生宣讲员等宣讲专家,邀请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最美人物、最美教师、最美学生等先进典型,采用实地宣讲、视频传播的方式,开展大众化、通俗化、互动化宣讲,通过学思想、谈感悟、话感想,深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落地生根。

(四)“学精神 续血脉”专题活动。3月7日,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讲授红色故事、传唱红色歌曲、展演红色节目、播放红色电影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引导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组织开展传统文化经典诵读,开展中原文化、黄河文化、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传承活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现代化河南建设之路。

(五)“学先进 争一流”专题活动。3月8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重要回信精神,组织召开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河南好人”“文明市民”“文明教师”“文明学生”等先进典型座谈会,营造崇德向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师生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组织开展“身边好人”事迹展示展播、参观好人馆、校史馆等活动,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引领新风尚。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深刻认识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提升师生道德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的有力载体和抓手,精心组织,有序推进,确保活动圆满完成。

(二)突出求实求效。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开展相关活动,选择合适的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作为学校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和省级文明校园建设工作的助推剂,不断总结经验,巩固活动成果,为创建“省级文明校园标兵”奠定坚实基础。

(三)加强宣传报道。要及时在本单位和学校媒体矩阵上宣传报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开展情况、师生反响及取得的成效,大力宣传各单位志愿者真情服务群众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示文明实践带来的深刻变化、塑造的崭新风貌,营造文明实践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社会风气。

(四)及时报送材料。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及时总结工作。活动结束后,请将开展情况于3月9日以钉钉发送至党委宣传部文明创建科李旸,联系电话:60867185。



党委宣传部 

2024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