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19-12-25 浏览次数: 1212

 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是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主要面向社会培养医学相关类高技能服务人才所设置的专业部系,现设有医学检验技术、眼视光技术、康复治疗技术及医疗仪器维修技术4个专业。学生实习和就业基地分布全国主要大城市,有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郑州市儿童医院、郑州人民医院、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美国格雷斯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宝视达眼镜连锁企业、深圳零度眼镜集团、台湾宝岛眼镜集团等近30家校企合作伙伴。学生在校期间,通过个人的努力,可以获取国家级公共营养师、眼镜验光师(中、高级)、眼镜定配工(中、高级)、眼镜验光技师、电子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证书。医学技术系专业的设置符合当今社会人们对健康新理念的追求意识,社会需求量大,毕业生工作环境舒适。学生实习期间,就有很多学生享受带薪实习(实习期间工资从五百元至三千元不等),毕业生供不应求,很多学生已在工作单位成为业务主管、业务骨干,收入很可观。部分学生创建自己的实体,实现了个人的创业梦想。

专业简介:

医学检验技术

其前身是郑州铁路卫生学校医学检验专业,开设于1956年,是全国设置较早的检验专业之一。开设50多年来,共为国家培养出1500名毕业生,现在已成为河南省乃至全国各医院、血站及疾病控制中心等部门的技术骨干,活跃在医疗卫生服务的一线。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有较高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检验医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具备医学检验、临床诊断等方面的操作技能,能在各级医院医学检验技术岗位(含输血科)、中心血库(站)、疾病控制中心、生物制品公司和医疗器械公司等技术岗位(群)从事医学检验、医学类实验室工作和医疗器械销售等的医学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

主要课程:分析化学、仪器分析、计算机基础与应用、人体结构与功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病理、药理、临床医学概要、临床检验、血液检验、微生物与检验、免疫与检验、生物化学检验、寄生虫与检验、病理检验技术、食品检验技术、临床检验仪器等。

实训条件:设有临床生化检验、微寄检验和病理检验3个专业实验室,配备有血细胞分析仪、粘度计、血凝仪、尿液干化学分析仪、酶标仪、基因护增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电解质分析仪、可摄像显微镜等。

实习单位: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学、河南省中医学院、郑州人民医院、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郑州市儿童医院、郑州市中医院等。

就业方向:各级医院、中心血站和疾病控制中心等单位的检验科、生物制品公司和医疗器械公司等单位营销部门和独立创办专业独立实验室等技术服务机构;也可根据国家政策进一步在相关专业及其分支领域继续深造获得更高层次就业。

    

眼视光技术

眼视光技术是伴随社会人群中近视、远视等眼屈光不正人数急剧增多而快速发展起来的新兴专业。医学技术系眼视光技术专业于开设于2003年,是河南省首家开办的专科层次的眼视光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备视光医学及相关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熟练掌握眼视光技术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熟练从事验光配镜技术工作与相关业务管理工作、独立从事视觉保健服务相关工作等岗位(群)的医学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基础与应用、人体结构与功能、眼的局部解剖、眼视光应用光学、临床疾病概要、眼科学、双眼视与低视力、眼镜技术、角膜接触镜验配技术、眼视光器械学、屈光与验光技术、眼保健与眼病预防、市场营销、眼镜商品学、外科无菌技术等。

实训条件:设有眼镜加工、验光、眼科检查等三个专业实验室,配备有日本进口NIDEX综合验光仪、NIDEX电脑验光仪、角膜地形图、裂隙灯显微镜、角膜曲率计、自动磨边机、焦度计、同视机等专业设备。

实习单位:河南省眼科研究所、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视光中心、郑州市眼科医院、宝视达眼镜连锁企业、北京炫视界眼镜有限公司、深圳零度眼镜集团、台湾宝岛眼镜集团等。

就业方向:可在各级医院视光中心、眼病防治与保健机构、各级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部门、眼镜生产和零售企业从事眼保健咨询师、眼保健治疗师、眼镜营销、眼镜验光师、眼镜加工师、眼镜质检员、眼镜营销、眼科设备销售与维修服务等工作,也可独立创办眼视光技术专业服务机构;也可根据国家政策进一步在相关专业及其分支领域继续深造获得更高层次就业。本专业社会需求量大,毕业生供不应求,收入丰厚,部分学生创建自己的实体,实现了个人的创业梦想。

 

康复治疗技术

    康复治疗技术是伴随着社会老龄化人口不断增多、病残者对功能康复的不断需求而产生的一门新兴学科,是具有活力、具有生机的新兴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备相关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熟练掌握康复治疗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各级各类综合性医院康复科、独立康复理疗中心、家庭、社区康复治疗技术服务机构,从事康复保健和康复治疗工作等岗位(群)的医学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结构与功能、运动学、中医学基础、临床疾病概要、康复功能评定、物理治疗技术、作业治疗技术、言语治疗、神经康复、肌肉骨骼康复、内外科疾患康复、康复心理、营养与康复、针灸推拿与按摩、假肢矫形器等。

实训条件:实验室按照使用功能分为运动疗法治疗区、作业疗法治疗区、理疗区、矫形器制作区及传统康复治疗区。配备有电动起立床、多体位治疗床、减重步态训练器、微电脑关节被动训练器、微电脑牵引治疗仪、上肢功能组合训练器、平行扛、功率自行车、吞咽障碍治疗仪、电脑中频治疗仪等康复治疗设备。

实习单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北京中国康复中心、深圳正骨医院等。

就业方向:各级各类综合医院康复科或独立的康复理疗中心、康复医院、疗(休)养院、老年公寓、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站)等康复技术服务机构;可独立创办专业康复技术服务机构;也可根据国家政策进一步在相关专业及其分支领域继续深造获得更高层次就业。

 

医疗仪器维修技术

医疗仪器维修技术专业是新经济形势下顺应医疗器械市场发展而设立的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掌握检验医学、医用电子仪器与维护所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各级医院、疾病控制中心、生物制品公司、中心血站等单位检验技术岗位从事医学检验、医用电子仪器的使用、维护与销售,并能对故障进行分析和处理的高级技能性和技术应用性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基础与应用、电工技术基础、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人体结构与功能、医学检验技术、临床疾病概要、生物医学信号测量技术、医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医用检验仪器、医学超声仪器、医用电子仪器维修技术、医学影像设备原理与维护、医用治疗仪器、医疗器械专业英语、医疗器械监管法律法规等。

实训条件:设有单片机实训室、传感器实训室、电工电子实训基地、医疗电子仪器实训室等专业实验室,配备有单片机、传感器测量装置、X光机、彩超、除颤仪、多参数生理监护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心电图机等。

实习单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河南省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市儿童医院、郑州市中医院及医疗器械公司等。

就业方向:各级医院、疾病控制中心、生物制品公司、中心血站、医疗器械公司、医药监督管理局等医学检验技术岗位或设备管理岗位;医用电子仪器的经营与管理工作岗位,医用电子仪器的生产、检测、分析处理,修理工作岗位,医疗器械的使用、技术指导与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工作岗位;也可根据国家政策进一步在相关专业及其分支领域继续深造获得更高层次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