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技术系 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19-01-16 浏览次数: 118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技术系

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办法

顶岗实习是落实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教育形式,是职业教育“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的必然要求,是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科学创新精神和熟练专业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径。做好学生顶岗实习工作也是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高教[2006]16)的精神,规范我系顶岗实习教育教学工作,结合我系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总则

第一条 本办法所称顶岗实习,主要是指我系按照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和教学计划的安排,组织在校学生到企业(医院)等(下同)用人单位的生产服务一线参加的顶岗实践教学活动。根据各专业实施性教学计划的具体情况顶岗实习时间为半年~1年。

第二条 学生参加顶岗实习,由系办公室会同学生工作办公室及各专业教研室等相关部门安排,或学生(毕业生)自找实习单位。学生自己联系实习单位,须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家长签字,并经系办公室同意,并办理相关手续后方可离校参加顶岗实习。

第三条顶岗实习单位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为学生实习提供必要的实习条件和安全健康的实习劳动环境。不得通过中介机构代理组织、安排和管理顶岗实习工作。


二、细则

第一条组织领导

1.毕业生顶岗实习工作,由系教学副主任总负责,并组成由系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及各专业教研室等部门共同组成的顶岗(毕业)实习管理小组。顶岗实习的日常管理由系办公室和企业(医院)等单位的相关管理部门共同承担。

2.医学技术系成立由系主任、总支书记总负责的顶岗实习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由系教学副主任、各专业带头人、系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及各教研室主任组成。

第二条顶岗实习安排

1根据各专业实际,顶岗实习一般安排在第五、六学期,不少于六个月。

2顶岗实习的内容要求:原则上专业要对口、要结合就业情况,实施综合全面专业生产(毕业)实习。

第三条实习学生的管理

1学生实习由系办公室和实习单位相关管理部门共同组织和管理。系办公室和实习单位在学生实习期间,要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确保学生在实习期间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

2要建立健全学生实习管理制度。系办公室全面负责实习工作,要加强实习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学生实习管理档案,定期巡回检查实习情况,加强实习指导,处理实习中出现的有关问题,确保学生实习工作的正常秩序。

3建立系办公室、实习单位相关部门和学生家长经常性的学生实习信息通报制度。学生到实习单位顶岗实习前,系办公室、学工办等相关部门和学生本人或家长应当签订书面协议,明确各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

第四条 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职责

(一)系办公室职责

1系办公室应当加强顶岗实习管理工作,建立健全顶岗实习管理制度,加强实习工作监督检查,对学生顶岗“工作”期间的学习,明确考核内容和考核方式,并认真进行考核。协调有关部门和实习单位,共同做好实习管理工作,保证实习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2系办公室负责与实习单位共同制订顶岗实习计划,开展专业教学和职业技能训练,组织参加相应的职业资格考试;负责联系实习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定期帮助学生总结实习成果,做好实习成绩的评定工作。

3系办公室主动加强与实习单位和实习生的联系,要建立专业教师联系学生制度,及时准确地掌握实习生的顶岗实习状态,解决顶岗实习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切实指导好学生的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工作。

4系办公室要与实习单位协商,允许实习期间学生集中一段时间返校,完成相关课程的学业或参加考证。

(二)学生工作办公室职责

1.学生工作办公室应加强实习学生纪律管理, 要经常同实习生保持联系,对违犯学校及实习单位纪律的学生,按学校规定提出处理意见,并通知学生、各实习基本实习组长。

2.协助系办公室加强实习学生安排及实习期间的业务学习管理。

(三)实习生职责

1顶岗(毕业)实习是学院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学生都必须按专业教学计划的要求按时参加顶岗(毕业)实习。对于集中安排的顶岗实习,无正当理由不参加者,不能获得相应学分。

2对于正常安排的顶岗(毕业)实习,实习学生应当严格遵守学院和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服从管理;

3学生实习期未满,不得擅离或调换实习单位。个别学生确因特殊情况,中途调换实习单位的,须本人提出书面申请,报系顶岗(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学生未经批准擅离、调换实习单位的,实习成绩为零分,期间发生的一切问题由学生本人负责。

4实习生在实习单位应尊重企业指导老师,要服从分配,认真工作,并遵守单位的保密制度。若遇到问题,应及时与顶岗实习指导老师或辅导员联系,由系办公室与实习单位协商解决。若因学生原因给学院声誉造成不良影响,学院和我系将根据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

5学生实习期间,应积极主动与系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专业老师、实习单位指导老师及家长保持紧密联系,完成顶岗实习鉴定报告。

(四)实习单位职责

1实习单位要指定专门人员负责学生实习工作,根据需要推荐安排有经验的技术或管理人员担任实习指导教师。

2有条件的实习单位应向实习学生支付合理的实习工作报酬。

3实习单位应当加强对实习学生的实习劳动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其自我防护能力。

4实习期满,实习单位应当对实习生做出书面鉴定,作为评定学生实习成绩的依据,由系办公室和学生办公室存入学生档案。各办公室负责收回《顶岗实习(合作教育学期)工作鉴定》表。

(五)指导老师职责

指导教师由二部分人员组成:一是系部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指定本系具有丰富教学和实践经验的专业教师作为指导教师(协调员);二是由实习单位指定的指导教师。指导教师是学生顶岗实习的指导者,又是工作的组织者。

学校指导教师职责:

1熟悉专业顶岗实习方案和专业实习计划,按要求参加实习动员大会,做好学生实习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负责将顶岗实习学生送到企业,并保持与学生的联系。

2学校指导老师要加强与实习单位联系,积极配合实习单位工作,及时解决实习中的问题,争取实习单位的支持和帮助,注意搞好实习单位与学校的关系。

3指导教师要及时了解、掌握及检查学生完成实习的情况,指导学生撰写实习总结,毕业设计(论文)等;

4负责学生实习成绩的评定工作。

企业指导教师职责:

1企业指导教师应具备一定专业水平和实践经验。原则上实行“一对一”带教,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数最多不超过3人。

2指导教师要随时指导学生,检查工作进度和质量。在业务指导中应注意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和创新精神,并做好指导记录。

3指导教师在学生实习结束后要指导学生撰写实习总结和论文,应避免出现错误,保证学生的实习质量。

4在学生顶岗实习即将结束时,代表实习单位做好实习生的鉴定与成绩评定工作。

第五条 顶岗(毕业)实习工作程序

1系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及各教研室等要提前与有关企业、实习实训基地联系,落实顶岗(毕业)实习岗位,签订顶岗(毕业)实习安置意向书。

2系办公室牵头,联合学生工作办公室及各教研室共同组织“顶岗(毕业)实习就业双选供需洽谈会”,寻找合作企业,落实顶岗实习岗位。

3系办公室按计划组织实施顶岗(毕业)实习,落实指导教师(协调员),加强顶岗实习巡回检查。帮助学生做好顶岗实习工作总结,并组织相关专业教师做好有关顶岗(毕业)实习成绩评定工作。

4.具体安排

1)每年元月份,系办及学工办向当年实习生宣传实习联系方式(自己联系、学校分配)实习要求及介绍实习基要情况;将自己联系的信函发给学生,联系的信函由学生家长签字,在430日之前将其交到系办公室存档。

25月份,系办确定实习单位,并同其协商确定实习人数;系办组织各教研室,分别听取学工办、班主任及专业任课教师的意见后,确定各实习单位学生名单报系办公室,系办公室审核确认。

35月份,系办准备学生实习相关资料:实习大纲、实习鉴定、实习按排计划表、实习名单、实习单位协议书、学生实习日记、学生实习考核表、学生实习注意事项、实习单位联系方式及接送人员等相关资料。

45月份,学工办完成实习学生联系通信录。

5)实习前,系办公室同学生工作办公室共同召开学生实习动员大会,明确顶岗实习目的、时间安排、注意事项、考核要求、毕业考试课程、实习纪律等。

第六条考核与评价

(一)考核原则

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接受学校和企业的双重指导,校企双方要加强对学生的工作过程控制和考核,实行以企业(医院)为主、学校为辅的校企双方考核制度,双方共同填写“顶岗实习(合作教育学期)工作鉴定(二)”(见表2)。

(二)成绩考核评定

1.学生顶岗(毕业)实习作为单独一门课程或几门课程计算成绩。考核分两部分:一是企业(医院)相关部门及企业指导教师对学生的考核,占总成绩的90%;二是学校指导教师(协调)对学生的评价,占总成绩的10%。具体成绩及学分绩点执行《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管理办法》和《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分制管理办法》。

2.企业指导教师对学生的考核

学生的顶岗工作可以在不同单位或同一单位不同部门或岗位进行,企业要对学生在每一部门或岗位的表现情况进行考核,对学生的表现、工作质量做出客观评价。填写“顶岗实习(合作教育学期)工作鉴定(一)” 表。

3.学校指导教师对学生的考核

学生要写出工作报告,学校指导老师要对学生工作报告及时进行批阅、检查,给出评价等级。

4考核方式为百分制,即≥90分为优秀、≥80为良好、≥70为中等≥60为合格,≤60分为不合格。学生考核合格者方可获得学分。

第七条其它

1学院支付实习单位的实习带教费,由双方按照人头协议商定,但学生的食宿费用由学生自己承担。

2. 本办法自二〇〇八年九月一日起执行。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技术系

〇〇八年九月十八日


医学技术系顶岗实习(合作教育学期)工作鉴定(一)

合作企业(医院):

部门:

地址:

邮编:

电话:

指导教师:

职务职称:

学生姓名:

教研室:

专业:

工作学期日期:

工作内容概述:









工作表现:

A.满意

B.偶有缺勤

工作态度:

A.积极主动

B.被动服从

工作质量:

A.质量达标

B.经常出错

团队精神:

A.融入集体

B.不善沟通

创新精神:

A.善于创新

B.缺少创新

工作效果:

A.胜任工作

B.还需适应

成绩评定:

A.优秀  B.良好   C.中等  D.及格  E.不及格

您对我系顶岗实习(合作教育)有何意见和建议:









企业盖章年月日








注:①表一由企业填写;②表二由学生、协调教师、系办填写:③此表双面打印

工作内容与所学专业联系情况:    A. 密切      B. 有联系    C. 不密切

学生顶岗实习工作总结:








学生签名年月日

协调教师姓名____所在教研室____

A.面谈_________次

B.电话、信件联系____次

协调教师对学生的评价:









协调教师签名:

系办公室意见:





系盖章年月日

医学技术系顶岗实习(合作教育学期)工作鉴定(二)

注:①表一由企业填写;②表二由学生、协调教师、系办填写:③此表双面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