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检验教研室开展博士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2-22 浏览次数: 43

文章作者:    审核: 金湘东 编发:丁宁

202112211330分,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邀请本院张雪丽博士为我院作学术讲座。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检验专业专任教师到场聆听。

张雪丽博士的主题是《CRISPR-Cas system》,在研究背景中指出:在2000 年左右,科研人员对 CRISPR 的研究兴趣增加,因为科研工作者研究发现CRISPR 簇的上游有许多蛋白(Cas蛋白),这些蛋白与CRISPR系统的功能及分类都相关,且这些Cas蛋白有核酸酶活性,可以用于基因编辑。在CRISPR-Cas system的应用中指出:一、CRISPR/Cas 免疫系统能快速切割入侵的核酸,并有可能被开发以产生更安全的微生物菌株;二、 FnCas9 可以由工程化的 RNA 靶向引导 RNA ,以靶向和抑制人类 的ssRNA 病毒、丙型肝炎病毒等, 这项工作揭示了一种多功能且便携的 RNA 靶向系统,该系统可以在真核细胞中有效发挥作用,并被应用于防御病毒入侵。以其严谨的思维,分别从CRISPR-Cas的结构、背景、分类及应用研究进展以及当前人们关注的焦点等几个方面对CRISPR-Cas system的相关知识作了详细的阐述并向各位教师介绍了当前此领域的尖端热点话题。


 

 主题内容阐述之后,张博士还与现场的各位专任教师进行了互动与讨论,让大家加深了对此次讲座的理解。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问题深刻,既拓宽了老师们的专业视野,又为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发展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