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金湘东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题讲党课
发布时间: 2023-05-17 浏览次数: 126

文章作者:    审核: 金湘东 编发:温君

    

     我校在全校党员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我院党总支书金湘东于2023年5月16日下午在5307会议室为学院全体党员作专题党课,党课题目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职业教育高质量的发展。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及职业教育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等,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职业教育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期。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党建工作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性愈加凸显。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方位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工作,积极开展党组织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推行“党建+职教改革”“党建+队伍建设”“党建+专业群建设”等,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引领示范作用。

二、高质量党建工作对高质量业务工作的指导意义

    (一)高质量党建的内在要求。高质量的党建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立德树人全过程,不断提高学校党建质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只有确保党对高校领导的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高校才能坚持好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也应该突出创新元素,要坚持用创新性思维和方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主题教育,开创理论学习新路径,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为推进高校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持把党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强化支部建设,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员和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注重监督贯通协同,深化作风纪律。

     (二)高质量业务工作的内在要求。当前,高质量发展是时代主题,同样也是新征程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历史坐标。必须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认清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推动高校党建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党性”与“实践”只有结合在一起,以新思想为指导,才能指引我们的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胜利。

高质量的“精品工程”是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容。业务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应对科教融汇提出的新挑战,需要进一步优化专业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方案、产业学院建设等,注重科技创新的思维、方法和内容的融入。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型职业院校建设工作,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由上可见,高质量党建是高质量业务工作的前提,是基础,只要高质量党建和高质量业务的深度融合,才促进事业上新台阶

三、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途径

     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信心是前提。信心无外乎来自几个方面:精神的、物质的、学理的、社会的、自身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为职业教育提供了保证。

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教师是关键。提升职业教育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师要知识面广,要自律严、人格正,以身施教、以身立言,符合习近平总书记的“六个有”要求。

     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教法是基础。教师要善用各种方法,讲深、讲透、讲活道理。根据教学对象不同,选择相应的教学方法,积极采用案例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专题式教学、分众式教学、研究式教学、访谈式教学,建设智慧课堂、翻转课堂、云端课堂等,打造深受学生欢迎的“金课”。

     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阵地是抓手。持续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工程,要在精品工程上做文章,要在特色上下功夫,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要立足于产教融合,积极推进产业学院建设,要紧紧围绕“产、学、研、创、培、孵”六大功能加强内涵建设。

     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融合是保障。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党建就是抓民生的理念坚决防止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现象。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保发展。

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创新是源泉。要深刻把握专业建设的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和实践富有时代特征的新方法、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