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四大保障”促报到率创新高


发布时间: 2020-11-18   文章作者:   审核: 马荣华 编发:代红涛    浏览次数: 756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新生报到率再创新高。截止11月10日,新生应到7294人,实际报到7154人,总报到率为98.08%,同比增加0.83个百分点。其中,单招应到1893人,实际报到1869人,报到率98.73%,统招应到5401人,实际报到5285人,报到率97.85%。动车检修技术、高铁综合维修技术、铁道机械化维修技术、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高速铁道维修技术(国教)、铁道工程技术(国教)、铁道机车(欧亚)等专业报到率均达100%。自2018年首次招收全日制普通本科毕业生与退役军人以来,我校今年又招收19名学士后学生,91名军士后学生。在铁道机车、动车组检修技术与高铁综合维修技术专业组建3个“创新实验班”,共计64人。2020年新生文理科投档分数线在全省高职中排名第一,生源质量领跑全省高职院校。  

     一、就业保障,“出口畅”才能“进口旺”

我校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的理念,坚持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打造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机制,推进校企合作向纵深发展。主动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依托铁路、城市地铁等行业办学,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形成了鲜明的专业特色和就业优势。先后与30多家大中型国有企业开展订单培养,订单班学生比例超过50%,70%以上的毕业生被国有大型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录用,特色专业入学即就业。良好的就业前景,成为我校学生高报到率的强力保障。

     二、宣传保障,打出招生宣传“组合拳”

为化解疫情对招生的影响,我校多次召开招生宣传工作会议,研究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招生工作方案。主要采取线上宣传的形式,通过新媒体(微信、微博等)、传统媒体等多元渠道,打出宣传“组合拳”,辐射10万+考生和家长,使得考生及家长对学校和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本年度招生计划圆满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发布招生宣传视频,全方位展示了学院的综合实力、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果,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

     三、资助保障,做到学生上学“一个都不能少”

我校已经形成“奖、助、贷、勤”等多种形式的经济资助体系, 具有完善的资助体制机制。在新生报到前,严格落实国家颁布的学生资助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新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随录取通知书向每位新生寄送由教育部、财政部统一印制的《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向建档立卡学生和家长发放2020年度资助明白卡、温馨告知书(卡),为其宣传资助帮扶政策,解决学生后顾之忧。同时,推进“绿色通道”在学院不断地延伸发展,从新生入学,到他们在校学习的全过程,一直到毕业离校,学校都以完善有力的奖助学金、勤工俭学等各项资助政策,保障学生学业的顺利完成。

四、人才质量保障,“一花引得百花开”

我校紧密对接产业需求,培养出了一大批产业急需、德技并修的复合型、创新型和个性化人才。 如:“最美奋斗者”、大国工匠李向前,被誉为“接触网上蝴蝶飞”的全国最美青工张艳华,以及荣获“火车头奖章”的“全国技术能手”高超群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成为行业典范,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提升了我校的品牌形象,塑造了铁院学子的金字招牌,为我校报到率稳步提升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