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职业院校“捷安杯”铁道牵引变电技能竞赛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1-24   文章作者:   审核: 李学武 编发:代红涛    浏览次数: 1513

11月19日至21日,2020年职业院校“捷安杯”铁道牵引变电技能竞赛在我校成功举行。此次竞赛由全国铁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铁道供电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共有来自全国31所职业院校的60支参赛队参加。

11月19日上午,竞赛开幕式在学校第一报告厅举行。河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副处长史文生,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电部供电处乔凯庆,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培训部副部长杨明卿,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志生,铁道供电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亚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高铁运维技术中心副主任陈劲草,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孔凡士,副校长倪居出席开幕式,各赛项裁判组、各参赛校领队、指导教师在第一报告厅参加会议,130余名参赛选手在第二报告厅通过直播见证开幕盛况。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倪居主持。

开幕式上,孔凡士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向全国兄弟院校领队、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此次竞赛对铁道专业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承办单位一定竭尽全力做好保障工作,同时学习兄弟院校先进经验,一同为铁路行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史文生代表河南省教育厅向来自全国各地职业教育的同仁表示欢迎,感谢全国铁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把大赛放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希望各兄弟院校珍惜学习机会,公平公正参加比赛。乔凯庆代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电部致辞,他表示,国铁集团工电部将继续发挥行指委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深化与铁路职业院校的合作,与院校一道推动牵引变电技能人才培养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杨明卿代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致辞,希望同全国各院校加强联系,深化校企合作,实现双赢。高志生代表协办单位发言,表示捷安高科将积极配合承办单位做好设备和技术支持工作,为竞赛提供全程、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全力以赴保障服务员竞赛的顺利举办。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郑州供电段刘敬代表裁判员进行宣誓,我校学生申佳雯代表参赛选手进行宣誓。

  

2020年职业院校“捷安杯”铁道牵引变电技能竞赛包括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其中理论知识占竞赛成绩30%,技能操作占70%。每支参赛队由2-3名选手组成,技能实操主要考核参赛选手牵引变电所标准化倒闸作业、标准化巡视作业、故障排查与处理、测控保护回路接线技能。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严格按国家职业标准操作,思维清晰敏捷,操作严谨规范,比赛现场充满着紧张的气氛,选手们将日常所学所练发挥到极致。经过2天的激烈比拼,各项目裁判组依据技术规程进行了成绩评判。来自我校电气工程学院的参赛队获得A赛项一等奖,B赛项二等奖以及团体二等奖。 

为做好铁道牵引变电技能竞赛组织工作,副校长倪居在赛前多次召开由学校相关部门和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参加的专题会议,对竞赛承办工作进行详细部署,确保竞赛公平、公正、公开。比赛期间,学校各部门通力协作,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竞赛承办工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专家组和参赛选手的一致肯定和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