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马玉霞出席高水平学校与专业群建设研讨会并作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 2023-05-22   文章作者:   审核: 梁明亮 陆艳琦 李新东 编发:张岩    浏览次数: 891

5月18日-20日,高水平学校与专业群建设研讨会暨全国高等职业学校校长联席会议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在安徽合肥召开。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林宇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会议由校联会主席董刚主持。会议以“深化改革 创新发展 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回顾总结了校联会成立以来的工作历程和成效,通过主题报告、经验分享、互动交流、成果展示等形式,就高职教育在深化改革、双高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创新发展等方面的经验成果进行交流研讨。

研讨会暨校联会纪念活动主会场

校长马玉霞出席会议,教务处(双高校建设办公室)、科技处和发展规划处负责人陪同参加有关活动。作为校联会主席团成员单位,我校积极参加主题论坛和双高成果展示,经校联会征集遴选,我校报送的发言材料在论坛上交流分享。

校长马玉霞在主题论坛作交流发言和经验分享

参观调研兄弟院校双高建设成果

马玉霞以“产教融合、科教融汇,高铁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实践与探索”为题,在产教融合主题论坛作交流发言和经验分享。她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启动双高建设以来在产教融合方面的经验和特色做法。一是“两化融合、三级对接、三证融通”,打造高铁人才培养高地;二是“创融通转”,促进高铁行业科技创新发展;三是双向推进,铸就国内外高铁职业精英;四是“六位一体”,建立高铁特色科普体系。通过实践和探索,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产教科融合水平不断深化,区域引领示范和社会影响力持续增强,助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同期组织了“双高计划”建设院校成果展,我校主要从办学历史、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社会服务、国际化建设、专业群建设等方面,展示双高建设以来的创新经验和取得的丰硕办学成果,吸引了众多参会者和专家驻足参观,取得了良好的宣传和推广效果。

我校双高建设成果展吸引参会者驻足交流

会议期间,马玉霞一行还参观了科大讯飞总部,考察“AI+职业教育”等相关产品展示区,调研探讨人工智能时代职业教育科教融汇发展新方向和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新路径。

参观考察科大讯飞总部

本次会议由校联会主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全国16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近500所高职院校,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双高计划”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等10余家社会团体、研究机构和专家组织,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20余家中央和地方媒体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