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05
作者:
审核人: 党委宣传部
编发:
浏览次数:142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学习《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一步引导全校师生树立文明观念,促进文明行为养成,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学校定于3月3日至7日在全校开展“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我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可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相应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22年活动主题: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

    二、活动形式

    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 《条例》为主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主要活动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种文体活动。

    三、活动安排

    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学文明条例、做红色传人、倡节俭风尚、守社会秩序、学雷锋我行动等五大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各单位可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视情组织。

    (一)3月3日开展“倡节俭风尚”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勤俭节约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指示要求,围绕节约粮食、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等内容,开展粮食安全宣讲、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宣传教育活动,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培养勤俭节约生活习惯,引导师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资源、杜绝浪费。

    (二)3月4日开展“守社会秩序” 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劝导机动车乱停乱放、非机动车不按规定行驶、行人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遵守网络文明礼仪规范,诚信用网,理性表达,远离不良网站,维护网络安全和秩序。有条件可组织或配合城管、社区、街道工作人员开展禁止高空抛物宣传、文明养犬、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宣传、环境卫生问题随手拍、志愿服务兑换奖品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和城乡群众的文明素养。

    (三)3月5日开展“学雷锋我行动”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结合全国学雷锋日,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务工人员等群体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关心关爱服务、心理疏导调适、理发、修理家电、代办购物、医疗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立足群众需求提供暖心服务。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可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文明旅游、文明养犬、关爱困难群体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

    (四)3月6日开展“学文明条例”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讲解《条例》颁布实施一年来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好的做法和应注意的事项,进一步提高《条例》贯彻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开展“学《条例》倡文明”活动,通过发放《条例》宣传页、举办专题讲座、知识竞答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养成文明习惯、树立文明风尚,再次在全校掀起学习贯彻《条例》、争做文明人的热潮。

    (五)3月7日开展 “做红色传人” 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组织新时代宣讲师和师生宣讲员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微宣讲,通过传唱红色歌曲、展演红色节目、播放红色电影等形式,开展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等学习教育活动,让人们在红色精神熏陶中感悟家国情怀。开展中原文化、黄河文化、中华文化弘扬传承活动,通过经典诵读传唱、文艺展演展播等文艺宣传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谱写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四、工作要求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作为我校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助推剂,不断总结经验,巩固活动成果,不断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向深入。活动结束后,请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将开展情况于3月8日前以钉钉发送至党委宣传部文明创建科李旸,联系电话:60867185。

 党委宣传部 

 2022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