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创新设计 质保云端课堂 —城轨机电教研室有序开展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2-12-01作者:齐晓华审核:徐坚、魏保立编发:屈辰鸣浏览次数:12


    受疫情影响,城轨机电教研室根据线上教学要求,创新授课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高效有

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针对当前实践教学无法线下开展的情况,城轨机电教研室巧妙巧妙设计新内容、利用新的工具或软件实现模拟练习,比如突出专业课程学习应用价值、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让学生更多地参与教学互动等。如《传感检测技术》课程在教学设计时加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创新课堂”(图1)代替无法实现的线下实验,通过传感器创新课堂的讲解及任务设置,体现了专业课知识“新颖”、专业教学“有趣”的特点,引导学生体会专业课程学习的乐趣,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意识和创新能力。

《传感检测技术》课程知识点琐碎、应用范围广、技术更新快,也有应用生活化、知识趣味化的优势,通过打破原有的知识体系、结合趣味应用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课堂教学效果,让学生真正的“学以致用”课堂中让学生参与实验室升级改造任务(图2),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及创新能力,让学生熟悉实训平台的外观及功能达到实践认知的教学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