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是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成立最早,实力强劲,历史悠久的院系之一。学院现有教职工52人,博士3人,硕士31人,教授1人,副教授18人,高级工程师2人,全国技术能手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河南省技术能手2人,河南省教学标兵3人,河南省文明教师1人,双师素质比例达到94%。形成了一支思想进步、实力强劲、结构合理、基础扎实、优势突出的职业教育教学团队。

机电工程学院现有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铁道养路机械应用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四个招生专业,其中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是国家优质校建设重点专业,国内第一批开设专业,金平果2020年中国高职院校分专业竞争力全国排名第一铁道养路机械应用技术专业是国家优质院校、骨干院校建设项目、中央财政支持的“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专业,国内第一批开设专业,金平果中国高职院校分专业竞争力连续三年全国排名第一;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为省级示范性建设专业。目前在校生一千余人,建立院系以来已为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行业提供近万名优秀毕业生。 

学院主要有国家级智能制造生产性实训基地、教育部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现代工业技术训练中心,铁路大机模拟仿真综合实训室,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综合实训室等28个校内专业实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