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新版  校内文件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作者: 审核: 纪委 发布时间: 2019-04-22 浏览次数: 350

 

中国共产党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文件

院纪字〔20191

——————— ———————

 

关于印发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      

现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949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9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及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内监督,强化执纪问责,践行“四种形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促进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党内监督

1.强化理论武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立足工作实际,学思践悟,坚信笃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2.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聚焦严查“七个有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对党的“六项纪律”和学校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学校《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对发生的违纪违规问题严肃查处、严格问责,确保政令畅通。

3.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规定,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在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年底对各单位进行考核,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

二、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4.紧盯重要节点纠正“四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省政府实施办法,在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的基础上,盯住元旦、春节、国庆、教师节、中秋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教师招聘、职称评审、招生录取等重要工作事项,进行廉政提醒和专项检查。对师生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加大查处力度,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5.开展“四风”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制定纠正“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方案,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组织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四风”问题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紧盯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现象,紧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紧盯作风粗暴、办事不公、失职渎职的行为,严肃问责,不断巩固、深化和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6.抓住“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作用。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加强作风建设提醒和廉政提醒,督促领导干部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头雁效应”。

三、强化警示教育和重点领域监督,坚决防止和纠正侵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

7.深化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组织中层干部、重点领域科级以上干部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功能。建立典型案例库,提供基层党组织开展案例剖析,以案释纪、以案明纪。

8.加强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贯彻落实《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实施办法(试行)》,改进重点领域工作的监督方式,强化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的再监督、再检查,年内对后勤物资采购、零小工程项目等2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同时,紧盯10个重点工作领域,加强日常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堵塞管理漏洞,防止和纠正各种不正之风。

9.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按照《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方案》的要求,制定2019年工作推进计划,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务求工作实效。

10.严格问责追责。对党员干部漠视党纪政纪、顶风违纪的问题,动辄则究,实行“一案双查”,既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又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使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通过严格问责,维护纪律规矩的权威。

四、持续深化“三转”,践行“四种形态”

11.聚焦主业主责。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紧盯主责主业,制定监督责任清单并抓好落实。加强群众信访举报受理工作,规范工作流程,做好调查核实及处置工作。

12.科学实践“四种形态”。把贯彻运用“四种形态”作为监督的主要抓手,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对函询结果进行抽查核实,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使监督更加聚焦、有力。

五、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13.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认真落实校纪委《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制度》,有计划地组织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校内外举办的学习培训和工作交流, 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总结我校纪检监察工作在警示教育、深化“三转”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形成论文或案例成果。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自我监督,健全内控机制,教育和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14. 落实上级关于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按照上级要求,做好改革准备工作和改革任务落实。

 

 

 

  中共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公室   20194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