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新版  校内文件

关于印发《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 审核: 纪委 发布时间: 2019-10-10 浏览次数: 303


 

中国共产党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文件

院纪字〔20192

——————— ———————

 

 

关于印发《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现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予以印发

 

       

 

         中共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9527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集中整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根据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以、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要求及省委、省纪委的工作部署,制定本方案。

    、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影响学校事业发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尤其是当前巡视整改、以案促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和勇于作为、敢于担当的昂扬斗志,营造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健康发展。

    二、组织领导

成立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领导小组,谢乾同志任组长,赵晓东同志任副组长,校纪委委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纪委办公室,邓清卫同志任主任。

    三、集中整治的重点问题

   (一)在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校党委、行政重要工作安排方面存在的问题

    1.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只做口号式、机械式传达,不加消化、囫囵吞枣,搞上下一般粗,缺乏宣讲;

    2.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校党委、行政重要工作安排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热衷做表面文章;

3.开展工作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说一套做一套;

4.开展工作行动迟缓、推进不力,慢作为、不作为、庸懒散;

    5. 不深入基层、深入师生调查了解和研究解决实际问题,遇难题绕着走,缺乏责任担当。

   (二)在联系群众、服务师生方面存在的问题

    1.漠视师生利益和疾苦,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推诿扯皮;

    2.“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推拖绕”,甚至吃拿卡要;

    3.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缺乏细致和耐心。

   (三)在学风会风文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1.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学风漂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差距,实际工作中仍停留在旧习惯、老做法,解决工作难题缺乏有效方法;

    2.学习针对性不强,问题导向不强,研讨交流少,联系实际不够;

    3.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

   (四)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重业务、轻党建,抓党建促发展效果不明显;

    2.管党治党压力层层递减,没有传导到基层党组织和具体岗位;

    3.“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不强、辣味不够。

四、方法步骤

集中整治工作从2019年5月27日开始,至11月30日结束,分为四个阶段实施。

   (一)宣传发动阶段(5月27日至6月16日)

   校纪委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工作意见》,掌握工作要求。        

(二)自查问题阶段(6月17日至6月30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照集中整治重点问题中列举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要表现,结合各自实际,在广泛听取师生意见的基础上,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或民主生活会,认真挖掘和梳理本单位的突出问题,形成自查报告,列出问题清单。

(三)整改落实阶段(7月1日至10月31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提高整改效率和效果。

(四)检查总结阶段(11月1日至11月30日) 

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的情况和效果进行检查考核和综合评定。

五、工作要求

1.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以此次集中整治工作为契机,把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融入日常工作中,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

2.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是此次集中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带头落实整改方案,以上率下、示范带动。

3.集中整治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抓常抓长、持续用力,注重将解决长远问题和眼前问题结合起来、显性问题和隐性问题结合起来、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结合起来,确保把集中整治工作的成果真正转化成推动学校和部门日常工作的强大动力。

4.集中整治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和领导干部述职考核内容。对集中整治工作推进不力、效果不好,问题依然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追责问责。

5.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于7月5日前将自查报告报送纪委办公室;10月31日前将整改台账和工作总结报送纪委办公室。

 

附件: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整改台账

 

 

 

 

 

 

 

 

 

 

 

 

 

 

 

 

 

  中共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公室   2019527日印发  

                                                          


附件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整改台账

单位(盖章):          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填表时间:          

序号

整改事项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责任人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