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管理学院召开系列学术报告会

文章作者:王子琪 李文辉审核:王冬 徐彦编发:王洪涛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161

为庆祝建校70周年,传播运输产业新理念、新技术,运输管理学院近日举办系列学术报告会,邀请郑州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物流供应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物流学会常任理事李玉民教授,作题为“国内国际双循环视角下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的学术报告。运输管理学院牛红霞教授作题为“地铁全自动运行系统”的前沿报告。

李玉民对中欧班列发展现状、国内国际双循环对中欧班列发展提出的新要求、高质量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以及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问题做了详细阐述。李玉民指出,中欧班列是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等条件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疫情之下,中欧班列凭借安全稳定、运量大、运速快、成本均衡等独特优势打通了国际运输新通道,迅速弥补了国际物流运输需求,不仅为我国外贸提供了有力的运输保障,为稳定全球产业链做出了贡献,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抗击疫情、保障民生、恢复经济注入新动力。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质量逆势增长,印证了我国在生产、物流、消费、贸易等各关键环节的全面恢复,凸显出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通过相关概念引入,与会师生对国家产业布局、运输行业大发展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牛红霞介绍了国内外地铁全自动运行系统的运用状况、中国版全自动运行系统的开发与使用、全自动运行系统运营场景的软硬件需求。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对我国轨道交通技术新发展倍感骄傲,同时也深感育人责任重大,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轨道交通事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