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司机健康与安全研究协同创新中心(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HSR Driver Health and Safety Research)是2016年经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行动发展计划项目立项建设的协同创新中心,2019年通过教育部验收。

    该中心围绕影响高铁司机驾驶安全的生理、心理因素,联合郑州铁路局郑州机务段、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河南爱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国内协同创新力量,以及俄罗斯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组建国际化的协同创新团队,共同针对高铁司机健康与安全展开研究;研究分为两个部分:一是“选对人”,即探究优秀司机所应具备的心理素质品质,也就是构建司机的胜任特征模型,用于筛选出合适素质的人来从事司机岗位;二是“开好车”,即研究如何通过仪器随时监控高铁司机驾驶状态,出现异常情况及时报警,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建立起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高铁驾驶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全面提升郑州铁路局高铁驾驶安全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