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办公室!
学校首页 |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概况  岗位职责
岗位职责

【 网络管理科 主要职责:

一、基础网络规划和设计:

1. 根据部门工作规划,制定校园网建设及网络发展规划,参与建设工作。

2. 规划校园网IP资源分配策略,负责校园网IP地址分配。

3. 负责校园公共基础网络设备的维护和管理,包括交换机、路由器、配线架、网线、接插件等公用网络实体。

4. 负责网络值班运维,监视网络运行,调整网络参数,调度网络资源,保持网络安全、稳定、畅通。

5. 制作网络拓扑图、网络接线表、设备规格及配置单,做好网络管理记录、网络运行记录、网络检修记录等基础技术资料。

6. 对网络的效能评价,提出网络结构、网络技术和网络管理的改进措施。

二、基础网络及机房运营管理:

1. 负责幸福校区核心机房、新校区核心机房及IDC数据中心机房运营管理工作

2. 根据部门工作规划,制定机房建设及管理方案,参与建设工作。

3. 规划、配置和统一管理机房计算、存储、网络资源的维护,建立安全策略,进行日常监控,及时处理相应问题。

4. 负责校内单位托管服务器的技术参数审核,托管申请审核,安排其机房内部署。

6. 负责校内单位虚拟主机服务器的技术参数审核,申请审核,规划、配置虚拟主机服务器,及运维堡垒机账户分配工作。

7. 负责公共信息服务器的安全监控和日常管理,保障服务器正常运行。

8. 负责处理校园网主干线路和交换设备的故障。

9. 负责校园各应用系统数据备份策略规划。

三、网络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1. 根据部门工作规划,做好网络安全的技术管理和落实维护工作。

2负责校内网络安全运行监控及应对处理,做好网络安全管理记录,编制网络安全整改通知书等。

3. 负责处理来自网监、教育厅的网络安全通报工作。

4. 负责校内网络安全宣传、培训工作,推广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教育。 

四、网络系统运维管理和安全保障:

1. 负责校园网主域名管理,及二级域名注册审核,对校内使用单位合理分配二级域名。

2. 负责校园网主域名安全证书更换、分配工作。

3. 负责校园网账户的管理,进行临时账户的审核、开通、修改、暂停、注销等服务。

4接待并处理学校电脑终端用户报告的网络通信故障,协助指导其安装及日常维护。


  

【 信息管理科 主要职责:

1. 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总体规划、组织实施、运行管理及维护;

2. 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归口管理,为校内各单位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指导;

3. 学校智慧校园系统平台的建设、管理和维护,为全校各软件系统的维护管理以及计算存储资源的建设、管理和维护提供技术支持,保障稳定运行;

4. 负责制定学校学院信息化发展规划,制定信息化建设相关制度和技术规范以及信息化推广应用。

5. 负责规范信息标准,搭建学校统一基础数据平台,统一管理和配置信息资源,确保各系统信息通畅。

6. 为学院二级部门网站建设及维护提供技术支持;

7. 信息化办公室内部各项管理事务。



【 教育技术科主要职责:

1. 制定科室中长期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制定科室各项业务工作规章制度,完成科室年度工作总结。

2. 负责教育技术项目库申报,研究项目方案,保证项目实施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3. 研究新型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探究信息化教学手段和教学模式改革,并推广宣传现代教育技术教学理念。

4. 负责校级社团铁院电视台的管理和人员培训工作。

5. 服务教师完成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负责直录播教室的管理、维护和服务以及学校重大活动直播工作。

6. 负责学校标准化考场建设和技术支持,包括设备的保养维护、考试广播使用。

7. 负责融媒体资源平台的管理及后台维护等工作。

8. 负责学校学术报告厅的使用及设备维护工作。

9. 为各教学院部提供现代教育技术的会议支持工作,包括视频直播会议。

10. 为学校办公场所提供电话安装及维护工作。

11. 负责学校重大活动及会议的视频信息、图文信息的采集和后期保存工作。


【 智慧教育科主要职责:

1. 负责拟定智慧教室、多媒体教室教学设备的发展规划建设

2. 负责制定智慧教室、多媒体教室教学设备各种规章制度

3. 负责智慧教室、多媒体教学设备使用的辅导培训以及提供一般性技术支持

4. 负责智慧教室、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日常管理、巡查和设备的维修维护

5. 负责智慧教室、多媒体教学设备的资产管理,以及智慧教室和多媒体设备、易耗品、维护备件的计划和购置

6. 负责勤工助学学生的管理和培训

7. 负责受理用户报修、技术咨询

8. 负责拟定智慧教室和多媒体设备的使用指南

9. 负责拟定智慧教室和多媒体设备更新改造计划




信息化专题 Informat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