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智慧教育与智能技术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智慧教育工程研究中心)下设有两个省级工程中心。河南省智慧教育与智能技术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812月经河南省科技厅批准成立;河南省智慧教育工程研究中心于2018年12月经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成立。中心以创办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特色鲜明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目标,力争在智慧教育的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创新性研究等方面实现突破,在智能技术的应用、开发、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方面创造更高价值。

中心现有研发场地1500平方,各类研发仪器设备价值1749万元。下设虚拟仿真研究室、信息安全研究室、人工智能研究室和项目研发推广中心4个科研工作室。围绕“智慧教育”和“智能技术”的特色,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智能技术的原理与应用场景;翻转课堂、智慧教学法、智慧教学模式下教学资源开发等智慧教学模式构建;基于智能技术的项目研发和技术服务等。

中心有专兼职科研人员52人,其中高级职称17人,拥有硕士学位的40人,拥有博士学位的2人。中心还聘请我国著名智慧教育领域专家、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教育技术学博士生导师祝智庭教授和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科研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邓泽民教授作为中心的特聘专家,指导中心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