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新版  校内文件

关于开展2020年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点

作者: 审核: 纪委 发布时间: 2020-07-07 浏览次数: 2876

中国共产党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文件

院纪字〔20206

————————   ———————

 

关于开展2020年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点

排查工作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提高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能力,按照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要求,经校纪委研究,现就开展2020年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2020年7月6日至9月30日

二、排查范围:重点领域相关单位(主要包括: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学生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外事处、招生就业处、信息化办公室、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基建处、后勤服务集团、校办产业中心、实践教学中心)

三、排查内容

1.理清权力清单。对照本单位的职责范围,围绕管人、管事、管财、管物,从管理事项、业务工作流程等方面入手,按照“有权必有责、用权需负责”的原则,对本单位的权责进行梳理确认,列出权力清单。

2.排查廉政风险点。对应权力清单,全面排查本单位存在的或可能存在的岗位职责风险、工作流程风险、管理环节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外部环境风险,分析风险内容和表现形式,将存在或可能存在风险的因素或环节,列为廉政风险点。

3.确定风险等级。对应廉政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根据廉政风险发生的机率或危害损失程度,将风险点划分为三级:一级风险是发生机率高的风险,或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严重损害的风险,如有可能产生严重违法违纪行为的风险等;二级风险是发生机率较高的风险,或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较为严重损害的风险,如有可能产生严重违规违章行为的风险等;三级风险是发生机率较小的风险,或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不良影响或一定经济损失的风险。

4.分析研判当前防控情况。对应廉政风险点,梳理列出当前已制定的防控措施(制度、机制、办事流程等),集体分析研判当前防控措施的执行情况和效果,对针对性强、操作性强、效果明显的防控措施予以坚持,同时查找防控措施的短板和漏洞。

5.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对应廉政风险点,在查找当前防控措施短板和漏洞的基础上,按照弱项补强、缺项补齐的要求,研究提出拟制定的防控措施,进一步增强措施完备性。

四、工作要求

1.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本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真正扛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做到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落实、亲自把关排查质量。本单位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监督、指导分管范围内的排查工作,确保排查工作落到实处。

2.切实保证工作实效。排查工作中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一言堂”、不搞避重就轻、不搞浮光掠影、不搞闭门造车,坚决防止排查风险点没有做到全覆盖、制定整改措施笼统空洞、整改责任人不明确等问题。对排查风险不认真、制定措施不具体、落实措施不到位等问题,校纪委将及时通报处理。

3.及时、规范填报工作情况。本单位要及时、规范填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点排查情况表》(见附件),于2020年9月30日前将纸质版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送至纪委办公室(办公楼209房间),同时将电子版OA发送至纪委办公室杜玉林,联系电话6177。

附件: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点排查情况表

 

2020年7月6

 

 

 

 

 

 

 

中共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公室         2020年7月6日印发


附件: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点排查情况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2020年  月  日

权力清单

廉政风险点

风险等级

当前防控措施执行情况

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情况

已制定的防控措施

落实情况

责任人

拟制定的防控措施

完成时间

责任人

(一)……

1.……

 

……

 

 

 

 

 

2.……

 

……

 

 

 

 

 

……

 

……

 

 

 

 

 

(二)……

1.……

 

……

 

 

 

 

 

2.……

 

……

 

 

 

 

 

……

 

……

 

 

 

 

 

(三)……

1.……

 

……

 

 

 

 

 

2.……

 

……

 

 

 

 

 

……

 

……

 

 

 

 

 

……

……

 

……

 

 

 

 

 

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                                                填签字

填表说明:

1.“权力清单”一栏依据本单位职责范围,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理清权力底数分项进行填写,如“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公款出国境、教师招聘、人事调动、职称评审、干部选拔任用、学生奖助学金评定、发展学生党员、学籍异动、单独招生、学生考试成绩管理、科研项目管理、财务审批报销、物资设备采购、教材采购、基建项目招标、基建工程款支付、临时用工管理、校内经营网点管理、学校门面房出租管理”等。

2.“廉政风险点”一栏针对存在或可能存在廉政风险的因素或环节填写,做到微观化、具体化,力戒空泛。

3.“防控措施”要对应所列廉政风险点提出,分条制定、简明扼要。

 

关于开展2020年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的通知 2020 6 T.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