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度第一次1+X证书制度试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10 作者:张卫民 审核:梁明亮 编发:赵蔚 浏览次数:810

各教学单位:

根据《关于下达2023年度教育系统“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任务的通知》(教办职成〔202354号)文件要求,现就开展我校2023年度第一次1+X证书试点和考核计划申报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各学院2023年计划实施考核的1+X证书均需填写《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1+X”证书制度试点申报书》(附件1)和《新增申报汇总表》(附件2)

1.证书列表请登录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查看https://vslc.ncb.edu.cn/

2.培训评价组织相关信息:

https://vslc.ncb.edu.cn/gateway/Institutional?checkIndex=0&routeIndex=2&data=1518842294999060480

3.按专业大类分类的1+X证书目录(附件3)。

二、申报方式及时间

1+X证书每年安排2次申报,系统开放时间分别为每年311-20日、911-20日。

统筹全年考核指标任务数量,填报2023年度1+X证书申报材料(附件1、附件2)纸质版由学院院长签字并加盖公章,以试点学院为单位于2023316日下班前报送至8号楼8526,电子版发教务处张卫民钉钉,便于学校汇总、初审、上报。

三、考核计划的退出机制

建立考核计划退出机制,每年1111日-20日,省教育厅对申报时间已满1年但实际未开展考核工作的证书考核计划进行强制退出。考核计划退出率纳入院校1+X证书制度工作成效监测指标。

四、工作要求

1.充分认识1+X证书制度工作的重要性

1+X证书制度考核计划已纳入河南省“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任务,请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1+X证书试点申报工作。

2.首次申报的1+X试点证书可结合附件3(按专业大类分类的1+X证书目录)、附件4推进办函〔20232号关于公布2022年度X证书河南省考核情况的函)和附件5(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费用标准),在准确了解相关证书信息的基础上,客观评估现有资源,筹考虑试点证书的可实施性,科学确定拟参与试点证书的种类。

3.教学单位根据20231+X证书各学院考核指标任务清单(附件6),20221+X证书试点取得成果经验的基础上合理确定申报人数,统筹全年考核培训人数。试点指标经审核通过后,必须于2023年底前完成相应数量的培训考核。

4.考核计划申报后,各学院要抓紧制订证书培训和考核工作计划,加强与培训评价组织的沟通协调,完成试点证书的考核站点申报和试点工作协议签订,按时本年度证书考核计划任务和支付证书考核费用。

5.请教学单位在4月底前完成2021年度和2022年度已实施未支付考核费用的1+X证书协议签订并完成相关支付工作。

6.申报1+X证书试点的教学单位需安排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并按省1+X办公室的要求,定期就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工作进度安排等情况提交试点工作双周报。

联系人:张卫民 电话:60867393


附件:

附件1.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1+X”证书制度试点申报书模板.doc

附件2.新增汇总表.doc

附件3.推进办函〔2023〕2号 关于公布2022年度X证书河南省考核情况的函.pdf

附件4.按专业大类分类的1+X证书目录.xlsx

附件5.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费用标准(河南省).zip

附件6.2023年1+X证书各试点院部考核指标任务清单修订.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