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体育考试成绩评定方案

发布时间:2021-11-22文章作者:审核:体育教学部浏览次数:190

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精神和要求,结合我校体育教育教学实际,以提高学生体育素养、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核心,强化过程考核,培养学生终生体育意识与能力,弘扬体育精神,养成锻炼习惯,塑造健全人格,特制定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体育考试成绩评定方案。

考试总成绩由平时成绩和考试成绩组成,其中平时成绩占30分,期末考试成绩占70分。

一、考核内容

(一)平时成绩

1.考勤和课堂表现占20分。(具体评分细则详见附件一)

2.太极拳成绩占10分。(具体评分细则详见附件二)

(二)期末考试成绩

1.篮球或排球占20分。(具体评分细则详见附件三)

2800/1000米测试,占30分。(成绩评定标准见附件四)

3.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占20分。

二、成绩管理和要求

1.成绩管理

学生体育成绩由体育教学部统一进行管理。

2.成绩更正

填报成绩后任课教师不能擅自更改,如有特殊情况,需体育教学部主任同意后,报送教务处审核通过后,方可更改。

3.成绩上报

每学期考核结束后,教师必须在学校规定时间内完成成绩在学校教务系统的网上录入。

三、组织与实施

1.考试中任课教师必须在场组织学生有秩序进行考试,并遵守体育考核工作规定,对学生成绩的判定必须坚持公平、公正原则,统一考试标准。

2.学生应参加体育课程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教学环节学习和考核。学生因故不能上体育课者,必须书面请假,否则以旷课论处。对缺课(含旷课、事假、病假等)达到教学内容总学时三分之一以上的学生,不允许参加考核。对学年体育课测试成绩不及格者,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3.体育考试、测试作弊,一律按《郑州市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考试(考核)违纪处分暂行办法》相关处理规定执行。

4.学生因病残不能参加体育课学习、体育期末考试或《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由本人申请,经二甲及以上医院证明,并报教务处、体育教学部备案后,可免修、免测。

本方案由体育教学部负责解释,自颁布之日起施行。

 体育教学部

20211122







附件一:

考勤和课堂表现(100分,折合总成绩20)

1.教师根据学生学习态度、表现、考勤、课堂作业、提问,平时参与锻炼等情况,按档次给分。

2.体育课缺勤、成绩评定及扣分办法:学生上课期间旷课、早退一次在课堂表现和出勤成绩中扣10分,迟到扣5分。

3.学生参加体育竞赛活动,每项按照不同层次比赛可累计加分(参加校级比赛加5分,参加省级比赛加10分,参加国家级比赛加20分,总成绩不超过100分,学生必须出具参加竞赛活动的原始材料证明,复印件由课任教师保留存底)





附件二:

24式太极拳评分方法(折合总成绩10分):

教学中一般把技术评分分为五档次:优秀(9分以上),良好(8分以上),中等(7分以上),及格(6分以上),不及格(6分以下)

优秀:动作规范,方法清楚,劲力顺达,虚实分明,手眼协调配合,熟练完成套路。

良好:动作规范,方法清楚,经历比较顺达,手眼有配合,能较熟练的完成套路。 

中等:动作比较规范,方法比较清楚,能较熟练完成套路。 

及格:动作无大错误,方法比较清楚,演练时虽有短暂遗忘和动作不协调现象,但动作僵劲不太明显,能独立完成套路(遗忘不超过两次)。 

不及格:动作不规范,方法不清楚,套路不熟练,(不能独立完成套路)。





附件三:

(一)篮球考核评分方案100分,折合总成绩20分):(男生)

  1. 听到计时哨声后,被测试者从右侧中线后出发区出发,运球绕过标志杆行进间上篮,如行进间上篮未进需补篮,直到投进为止。

  2. 抢到篮板球后,运球跑至左侧中线转身区,踩中线后,转身运球绕过标志杆行进间上篮,如行进间上篮未进需补篮。补篮不中,直至测试评分表的最低标准时间,测试终止。

  3. 进球后运球回到起点,计时结束,完成测试。

注:运球过程中出现的碰到标志杆,带球走,两次运球,运球出界等违例情况,每次加2秒。

测试路线:


评分表:

得分(分)

男生(秒)

100

23.0

95

23.1-23.5

90

23.6-24

85

24.1-24.5

80

24.4-25.5

75

25.6-26.5

70

26.6-27.5

65

27.6-28.5

60

28.6-29.5

50

29.6-31

40

31.1-32

30

32.1-33

20

33.1-34

10

34


女生:

篮下投篮10球,进球6球为及格。评分依据进球个数加技术评定。


(二)排球考核评分方案100分,折合总成绩20分)

1.排球发球(50分)

男生为正面上手发球;女生为正面下手发球;

每人5次发球,每球10分。

2.技术评定(50分):

考试中一般把技术评分分为四档次:优秀(45分以上),良好(35-45分),及格(25-35分以上),不及格(25分以下)

优秀:发球动作正确、流畅,击球部位准确,发球有一定速度。

良好:发球动作基本正确、流畅。

及格:发球动作无大错误,击球点,击球部位不稳定。

不及格: 发球动作错误,上手、下手发球用手推。






附件四:(100分,折合总成绩30)

评分表(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

等级

单项得分

时间

优秀

100

3′20

95

3′25

90

3′30

良好

85

3′34

80

3′38

及格

78

3′42

76

3′46

74

3′50

72

3′54

70

3′58

68

4′02

66

4′06

64

4′10

62

4′15

60

4′20

不及格

50

4′40

40

5′00

30

5′20

20

5′40

10

6′00


5

郑州市郑东新区鹏程大道56号

版权所有@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豫ICP备1501535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