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学生体育锻炼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3-02-23文章作者:张美霞审核:王珍 编发:张一鸣浏览次数:104

各位同学:

现阶段如何进行科学的体育锻炼倡议如下:

一、锻炼前准备要充分

进行锻炼前,要检查场地是否适宜运动,检查器械设备有无损坏,穿戴合适的装备,特别是要穿运动鞋。

二、热身运动不可少

在正式开始做健身运动之前,最好做5分钟左右的简单运动,如慢跑等,最好再做一些拉伸运动。

三、运动强度要适当

1.各位同学要科学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没有感染新冠病毒,可以正常开展体育锻炼,保证运动强度和运动量。

2.如果感染新冠病毒,要根据感染新冠病毒状况,认真评估自身健康状况科学、有计划地开展体育锻炼。具体建议如下:

   a.病毒感染期---加强休息,不要运动(0-7天)

   b.病毒感染康复期---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以拉伸活动为主,可以进行八段锦、太极拳的活动,也可以慢走等,但是控制时间,注意身体状况,比如呼吸、心率等(8-14天)

   c.病毒感染两周后---可以继续开展慢跑、快走等体育活动,同时辅助八段锦,太极拳以及适当的力量练习。同时观察身体状况,心率不超出锻炼最大负荷数(220减年龄数)的60%,也就是心率不超过120次/每分钟(15-21天)

   d.病毒感染三周后(21-28天)可以开展跑步、打球等运动,但要注意运动强度,以有氧锻炼为主,适当减少力量训练等需要闭气发力的运动,运动心率不超过最大负荷数的70%,心率不超过140/每分钟。

   e.病毒感染一个月后,可以正常进行体育锻炼,但一定要注意锻炼时的身体感觉,出现心悸,呼吸急促等症状,应停止运动,观察恢复状况,如恢复时间较长,则回到上一档的练习强度。

3.户外进行强度较大的运动时,一定不能戴口罩,保证正常的呼吸,在上体育课锻炼时,要随时与体育教师沟通,及时得到科学的锻炼指导。

4.学生在校进行体育锻炼一定要注意对自我身体的监控,可能部分同学是无症状感染者,在锻炼时出现呼吸急促、心悸心慌,首先要停止活动,观察恢复时间,如恢复时间较快,以刚才的运动量为界,适应一段时间后再加大运动量,如恢复时间较长。身体状况比以前有较大的下降,就需要及时就医检查。

四、放松运动有必要

体育锻炼后应该做一些辅助放松活动,这样有助于消除运动后肌肉的紧张状态,减少乳酸堆积,改善血液的供应。

五、合理膳食强助攻

运动过后可以适当摄入蛋白质,为我们补充能量,让我们变得更强壮且更容易恢复体力。摄入的蛋白质最好选择鸡肉、鸡蛋等这些蛋白质丰富的食物。

六、劳逸结合更健康

充分的睡眠更有利于肌肉的增长。最好有8小时的休息睡眠时间。另外,连续锻炼3天休息一天或者每隔一天锻炼一次,能够让身体有足够的恢复时间,更有利于健康。

新学期,新起点,希望全体同学健康生活,快乐运动!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体育教学部

2023年2月22日


郑州市郑东新区鹏程大道56号

版权所有@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豫ICP备1501535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