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马玉霞专题调研学校体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22文章作者:张美霞审核:王珍 编发:张一鸣浏览次数:12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12月18日,校长马玉霞深入体育教学部调研指导并召开座谈会,党政办公室、教务处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体育教学部班子成员、全国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及教师代表参加调研。 

马玉霞对学校体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的体育教师团队表示了热烈祝贺。马玉霞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体育工作,近年来,学校聚焦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目标,对接学生从业岗位体能素养要求及终身发展需要,从“岗位职业体能提升、职业情绪与心理管控、职业病防治能力、职业团队合作”四个维度,重构教学内容、创设教学条件、开发教学项目,形成了“体岗结合”的特色教学模式,在学校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荣获全国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就是学校体育工作理念、方法和成果的突出体现。

马玉霞指出,体育是教育的基石,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工程。马玉霞就进一步做好学校体育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深化思想认识,正确认识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性。我们国家向来重视学校体育工作,从“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的呼喊,到“四个重要”对新时代体育新内涵的概括,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梦想,每个教育工作者都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荣誉感重视体育工作、从事体育工作,将学校体育放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去认识和统筹谋划。二要聚焦立德树人,大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要锚定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引导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帮助学生养成健康体魄和健全人格,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三要立足“特色体育”,持续深化体育教学改革探索。要以此次全国教学技能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体岗结合”的教学模式变革,完善职业体能训练体系,深入探索和全面推进课程改革、教材建设、科学研究,力争获得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等更多标志性成果。四要转变工作观念,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学校体育工作。要坚持“健康第一”的育人理念,以“教会、勤练、常赛”为抓手,坚持学练赛一体化,将新理念、新教法运用到日常教学中,切实推进体教融合,发挥好体育的育人功能。

马玉霞强调,学校体育工作者要坚持用创新性思维、开拓性思维,增强争先晋位意识,提高统筹谋划能力,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在新一轮学校事业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体育教学部负责人以“以体育心,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开创学校体育新局面”为题,从部门基本情况、现有成绩、体育教学改革、今后发展思路及面临的问题等方面对体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汇报。


郑州市郑东新区鹏程大道56号

版权所有@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豫ICP备15015357号-1